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微风(bolang6688)的博客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日志

 
 

又是一年栗花香  

2018-06-25 14:58:5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又是一年栗花香 - 微风 - 微风(bolang6688)的博客

   

端午节回老家,适逢老友出差到日照,于是抽时间陪他到五莲山转转。

车行驶到九仙山飞天宾馆附近,一股特殊的香味飘进车窗。朋友好奇地问:“这是什么香味?”我告诉他,是栗花香。朋友只吃过栗子,从来没见过栗花,更未曾闻过栗花香,因此颇有些兴致。

车子拐进山谷,驶入栗树林海,刹那间,我们好像冲进铺天盖地的花香中。那在山间沟壑弥漫开来的奇香,不是一丝一缕,不是一股一阵,而是充溢在天地之间的,层层叠叠,无所不在,整座山、整条沟,还有房舍、道路,无不被这花香所笼罩。

我的老家就在九仙山脚下,我是从小闻着栗花香长大的,对于这种无所不在、浓郁芬芳的味道自然是再熟悉不过了。倒是朋友,嗅着花香,一直兴奋不已。他说这栗花香既含着山野间的青草气,又有农家做年糕压豆面、黄豆炒熟趁热压碎时发出的香气,说得既形象又生动。

我们把车停在五莲山脚下的一家农家乐,然后信步往山坡上走。抬眼上望,一坡坡、一岗岗都是青翠欲滴的板栗树,一簇簇白色的鹅黄色的栗花漂浮其上,满山像是春蚕在桑叶上蠕动;近看,一串串素雅的栗花犹如一串串风铃垂挂于枝头,点缀于青枝翠叶之间,毛绒绒的像是虔诚插下燃烧的香棍儿。

如果单从赏花的角度来说,栗花确实太普通了,它可以说是其貌不扬,茸茸的,软软的,有点像狗尾巴草,那微白的、鹅黄的色彩也平平常常。但是万千栗花组成一簇一簇,洋洋洒洒,无拘无束,在阳光下在微风里轻轻摇动,一片粉白、一片微黄,是不是像竹花、像林海,是不是很有气势?

走累了,我们在栗树下小憩。清爽的空气令人心旷神怡,氤氲的花香沁人心脾。一阵风过,树枝摇曳,黄褐色的栗花簌簌地落下来。

我告诉朋友,这些黄褐色的栗花是已近枯萎的了,别看是落花,但是用处却不小。在农村,在经济生活比较贫寒的年代,家家户户都会去捡拾栗花的。捡拾回来的栗花趁未干透,再扯来一些纤细的艾禾,借着柔软劲一起拧成火绳,然后挂在屋檐下晾晒。那一条条像姑娘发辫似的火绳,是家家户户门前的风景。在夏夜,乘凉或睡觉时燃上一根,既驱虫驱蚊又香气扑鼻。这是那个时代最好的蚊香。

随后,我们爬上五莲山。

不出意外,五莲山清丽峻茂的景致,秀美险绝的奇观,给朋友留下深刻的印象。

从山上下来已是午后,我们就在停车的农家乐用餐。

那是一个拾掇得十分干净利索的农家小院,院子外就有一棵高大的栗树,树冠几乎覆盖了整个小院,馥郁的栗花香弥散在院内院外。

老板娘热情招呼我们坐下,沏上一壶山泉水冲泡的当地雪青茶。方桌,马扎,热茶,家的感觉瞬间温暖了我们的心。

几位从日照来爬山的游客正在用餐,他们热情地向我们打招呼,和我们交流爬山的心得,并邀请我们过去品尝他们的菜肴,俨然就是早已熟络的老朋友。

老板娘的好客,老乡的热情,让我在朋友面前自信满满的,很有一份作为家乡人的自豪。

看到朋友对栗花情有独钟,我就点了一个清炒“栗花”。一说“栗花”,朋友瞪大了眼睛,疑惑的望着我,以为就是栗树的花。等我耐心给他说明白了,他还依然有点不敢相信。在当地,所谓“栗花”,就是栗蘑的一种特殊叫法,说的就是板栗树下生长的一种蘑菇。五莲山周边土壤肥沃,光照充足,降雨丰富,各种自然条件都非常适宜板栗生长。而每年的春夏秋三季,雨水过后,板栗树下就会冒出一簇簇宛如盛开的牡丹一样的蘑菇,这就是当地人所称的“栗花”。如果有幸采到一颗新鲜的栗花,可以吃好几顿呢。新采的栗花用开水焯过,切一点葱花姜末,配上几棵韭菜,加上几片瘦肉,烧一点花生油,爆炒一下,就是上等的山珍。

当炒好的“栗花”端上桌来的时候,一股异香扑面而来。朋友慌不迭的拿起筷子,连夹了几口,不住地说着,“好吃”,“好吃”。

我告诉朋友,栗花(栗蘑)是营养和药用价值很高的食药两用真菌,极为珍贵。栗花(栗蘑)味鲜美、清香,高蛋白、高营养、低脂肪、低热量。朋友听后筷子都放不下了,一盘炒“栗花”片刻就光盘了……

我还为朋友点了当地风味的鲜豆腐、炸蚕蛹和地角皮炒鸡蛋,朋友吃得大快朵颐,赞不绝口。

看着朋友陶醉和满足的神情,一种对于故乡山水的依恋之情又一次油然而生!我和朋友相约,等板栗收获的季节再来五莲山!

送朋友回日照的路上,看着漫山遍野随风摇摆的栗花,我的眼前恍惚出现了几个月以后的情形:秋风吹来,漫山遍野的栗树上,成熟的栗子裂开嘴笑在枝头……

  评论这张
 
阅读(24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