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微风(bolang6688)的博客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日志

 
 

和“有趣”的人交往  

2016-02-26 15:12:14|  分类: 随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永远是朋友》是一首非常流行的歌曲,其中的歌词“千里难寻是朋友,朋友多了路好走”,大家也是耳熟能详。

的确,中国人重视交友,乐于交友。两千多年前孔老夫子就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孔子还给出了交友的标准——“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

“孟母三迁”的故事,更是从反面印证了选择与什么人交往的重要性。

当今社会是一个多元开放的社会,人际交流更加活跃和广泛,交友显得越发重要和不可避免。那么,我们应该选择怎样的人交往呢?

我的答案是,“有趣”的人。

这里的“趣”,按我的理解,大致应该有这三层意思:志趣、情趣和风趣。

所谓志趣,不见得非得有远大的志向、高远的追求不可。作为普通人来说,心意所向起码应该是积极的、向上的,道德品行应该是正直的、端方的,理想信念应该是坚定的、正能量的。

和有志趣的人交往,能使自己的目标更加远大,视野更加开阔,志向更加高远,能够使自己的人生朝向永远指向阳光灿烂的方向。

所谓情趣,就是情调趣味。情趣有高雅,低俗之分。在这个纷纭多变、物欲横流、拜金横行的时代,面对方方面面的诱惑,更应该选择具有高雅情趣的人交往,因为高雅情趣是健康、科学、文明、向上的情趣,它符合现代科学和文明的要求,也符合社会道德和法律的要求,它体现了一个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乐观的生活态度和健康的心理。而庸俗情趣是平庸鄙俗、不高尚的情趣,它会使人经受不住不良诱惑,贪图安逸享乐,不思进取,精神颓废,不利于身心健康,并且有可能走向犯罪。

所谓风趣,简单理解就是幽默或诙谐的趣味。人和人交往,能不能快乐、自然、和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语言交流的过程中个人的风度与智慧。风趣代表了一种绅士的行为,轻松发笑是风趣的外在表现,说明问题是风趣的内涵。幽默与诙谐实际上反映着一个人的知识、品味、机智乃至性格。风趣是一种成功的趋向,它可以拓展自己的人际关系和社会资源。和风趣的人交往,除了能够获得交流的快乐与轻松之外,同样可以熏陶自己的情趣,扩大自己的交际,提升人生的品味。

和“有趣”的人交往,做“有趣”的人,你觉得呢?

  评论这张
 
阅读(18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