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微风(bolang6688)的博客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日志

 
 

峨眉山的猴子(原)  

2015-11-06 08:27:26|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峨眉山的猴子

    一提到峨眉山,我的第一反应既不是什么“峨眉天下秀”的奇景,也不是什么“四大佛教名山之一”的美名,而是“峨眉山的猴子”。

    小的时候,听过一个印象特别深刻的童话。故事大致是这样的:

在峨眉山上,两只猴子为一块面包打了起来。

这时候,一只狐狸过来了,主动为猴子调解。狐狸说:“让我给你们分吧,我可以分得很公正。”

猴子疑惑地看着狐狸,有点不相信。

  狐狸舔着嘴唇说:“这非常简单,我帮你们分成大小一样的两块不就好了!”

  于是猴子就将面包交给了狐狸,狐狸却故意把面包分成大小不一样的两半,然后惊叫一声:“啊,大小不平均,我咬一口吧!”咬过之后,剩下的面包又比另一边的还小。

  于是她又说:“还是不一样大,没办法分。”然后,它左一口,右一口的,把两只手里的面包都咬得很小。

两只猴子看着被狐狸吃剩的面包,终于明白过来。狐狸呢,却趁猴子一愣神,一溜烟的跑远了……

这个故事似乎说,峨眉山上的猴子终究还是不够聪明,在狐狸面前,它们还是比较愚笨的。

但是,后来却经常听说峨眉山的猴子又是抢东西,又是骚扰女游客的,甚至有人说,峨眉山的猴子是最霸道最无赖的猴子。这就多少颠覆了我对峨眉山猴子形成的最初的印象。

十几年前,第一次去峨眉山,因为上山时已是黄昏,自然错过了亲睹峨眉山猴子的机缘。

今年十月底,又一次游峨眉山。尽管又是下午,还是雨丝飘飞,但是天随人愿,终于还是如愿以偿见到了峨眉山的猴子。

在通往万年寺的山路上,七八只形态各异的猴子引得有游客驻足、喂食、拍照、嬉戏。

这些猴子给我最突出的印象就是肥硕。

我们平常打趣人长得瘦爱说“像猴似的”,这话在峨眉山是说不通的。这里的猴子没几只是瘦的。大概这与猴子常年在旅游区得到游人的“厚爱”不无关系。

我看这些猴子,还是比较安稳。因为与游客打交道惯了,所以都是处变不惊,自由的在树上树下穿梭跳跃。得到游客给予的馈赠,就会悠闲的吃掉,看起来还比较从容。那只背着自己孩子的母猴看起来也是很慵懒,慢慢地在台阶上踱来踱去……

看来,峨眉山猴子与人纠缠、索取食物、甚至打逗的事情也并不是每天都发生的。

据说早在明清之际,峨眉山就有“山猴成群来寺,见人不惊,与人相亲,相戏索食,呷然成趣”的奇妙景观。那时候,寺庙里的和尚根据佛教“不可伤生”的训诫,也经常给生活在这里的藏酋猴投放食物,进山朝拜的香客也对它们肃然起敬,久而久之,爱猴、敬猴就成了当地的民风之一。但是在十年动乱中,寺庙里的和尚被赶走了,藏酋猴也受到了“株连”,成为一些无知青年肆虐的对象,只得躲进深山老林之中。1979年以后,随着峨眉山对外开放和一系列生态保护政策的落实,昔日藏酋猴与人们“相戏索食,呷然成趣”的景象才又重新出现。

由此,我想,人与猴的关系亲密与否,关键在于人类的态度和作为。峨眉山是人类的,更是包括猴子在内的所有动植物的。猴子愚笨也好,蛮横也好,无赖也好,它都是我们的邻居和朋友。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我们人类侵占了它们的家园,是我们人类的愚笨蛮横和无赖,才逼得它们改变了太多太多,如果要谴责的话,自然还是应该谴责我们人类自己!

在山道旁抢拍了几张猴照,我就匆匆去了万年寺。等我从万年寺出来,前后也就二三十分钟,猴群却已遁去形迹。看来,要想看到峨眉山的猴子,也还是需要些缘分的。
    峨眉山的猴子,但愿你们的生活更少些人类的干扰,更多些自然的情态。
 

峨眉山的猴子 - 微风 - 微风(bolang6688)的博客

 

峨眉山的猴子 - 微风 - 微风(bolang6688)的博客

 

峨眉山的猴子 - 微风 - 微风(bolang6688)的博客

 

峨眉山的猴子 - 微风 - 微风(bolang6688)的博客

 

峨眉山的猴子 - 微风 - 微风(bolang6688)的博客

 

峨眉山的猴子 - 微风 - 微风(bolang6688)的博客

 

峨眉山的猴子 - 微风 - 微风(bolang6688)的博客

 

峨眉山的猴子 - 微风 - 微风(bolang6688)的博客

 

峨眉山的猴子 - 微风 - 微风(bolang6688)的博客

 

峨眉山的猴子 - 微风 - 微风(bolang6688)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48)|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