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微风(bolang6688)的博客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日志

 
 

山菜记  

2014-06-22 15:25:59|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山菜记 - 微风 - 微风(bolang6688)的博客

 

“清明”之后,和朋友上山,顺便采了一塑料袋山菜。回家后开水一焯,在清水中淘洗几遍,攥干,切碎,放入锅中。然后加入清水没过山菜,再放上一大勺花生碎,放些许盐,大火烧开,慢火再炖五分钟。一锅美味的山珍“山菜渣腐”就做好了。既可以当菜,又可以当汤,卷几个煎饼,喝几口鲜汤,就几块咸菜,就是一顿美餐了。

“五一”回家,母亲从山上采了一大篮子山菜,焯好之后,攥好的菜团子盛满了慢慢一菜盆。母亲剁了两个菜团,又切了些五花肉,放些葱姜末,调了一盆山菜馅子。剩下的山菜团放进冰柜里,随吃随取。晚饭,就是山菜馅儿的大包子。吃着色彩翠绿、滋味清香的山菜馅儿包子,再就几口菜园里刚拔出来的小葱,蘸几口咸香的黄豆酱,似乎又找回了童年的记忆。

我的老家位于胶东半岛东南端的五莲山区,那里山峦起伏,河流纵横,是典型的丘陵地貌。我们村子就坐落在三面环山、村前有一条小河流过的一个类似于盆地的平缓地带。而村前的小河的南面,又紧靠着一个小山包。所以,上山,下河,挖野菜,逮鱼虾,是我丰富多彩的儿童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我的记忆中,每年清明过后,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要到山上去采山菜吃。一是那时家里穷,可吃的东西少;二来山菜是应时的菜蔬,可以一解青黄不接之虞;三是其他的野菜相对比较少,只有山菜非常多,可采量也大,山坡上,地垄上,甚至道路旁,随处都能采到,而且一见了雨水,山菜就会疯长,长的又肥又嫩。此外,山菜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你掐掉了它的头,几天后它又会分生出一个或几个新的头,涨势特别旺。实际上,记忆中真的没有觉着山菜有什么好吃的,大概也是吃得多了,又没有油水,吃进去总觉着是一股青梆气。

有一年,母亲还专门给我带来过两个山菜团子,我也没把它当什么好东西,放冰箱久了最后坏掉了——现在想想,真是对不住母亲的一片心!那毕竟是她从山上采回去,收拾好,又费了很大劲辗转倒了几次车才给我带来的啊!

大概在经历了人生的风风雨雨之后,在过惯了悠闲富足的生活之后,人们可能会对原来所经受的苦难有一种回味和珍惜,会千方百计找寻那种更朴实更自然更纯净的生活。我自己也是这样,所以现在每年春天来了,总是要到田野里去,挖些苦菜、荠菜、蒲公英之类的,品一品自然的味道,当然这份感觉与儿时的狼吞虎咽以求果腹是有着天壤之别的。

所以,如今再吃着山菜,就确实是一道美味,一种享受,一份恬然了。

当然,也正是对山菜有了新的感觉新的体味,自然也就对山菜有了更多的认识。

有这样一种说法,“野菜中菱科为第一品”,而山菜是野菜中的第一品!

山菜的吃法也有很多,除了最常见的前面提到的做渣腐、包包子水饺之外,还可以凉调着吃——焯好的山菜,蒜泥,盐,醋,麻油,拌一拌就可以端上桌,既省时省事,又能保持山菜的原味;也可以炒着吃——切几片腊肉,搭配青椒、蒜瓣,旺火爆炒,一定会让你吃出原始粗犷而且很山野的味道。

我说了半天山菜,很多朋友也可能会云里雾里,山菜,究竟是什么?

实际上,山菜就是山苜楂,又称山麦楂,山蚂蚱菜,它属落叶小乔木,叶子对生,长椭圆形,嫩芽及嫩叶翠绿,均可食用。每年清明节至5月中旬,是山苜楂最佳的采集时间。

据说,山苜楂的生存环境与条件要求极高,只生长在高山上,拥天地之灵气,吸山川之精华,沐娇阳之恩宠,得雨露之滋润,称得上“深宫之闺秀”。它只生长在山东半岛的丘陵地带,甚至在同纬度的朝鲜半岛上亦找不到它的踪影。只有山东半岛东部(局部)小丘陵南侧的向阳处,才能找到它,因而称得上“冰清玉洁”,是纯粹的山野菜,是百分之百的绿色天然食品。

山苜楂不但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丰富,除叶绿素、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粗纤维含量极高外,维生素C及钙、锌、铁等微量元素含量亦高,对软化血管、调节内分泌、助消化、控制体重、延年益寿等,都有较好的效用。

朋友,听了我的介绍,您一定会对山菜刮目相看了吧?这种“冰清玉洁”的纯粹的山野菜的确是大自然的恩赐!如果您感兴趣,我愿意陪您到我家乡去品味这“深宫之闺秀”的美!

  评论这张
 
阅读(365)|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