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微风(bolang6688)的博客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日志

 
 

划好“舍与得”的那条线  

2013-07-27 09:08:13|  分类: 随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划好“舍与得”的那条线 - 微风 - 微风(bolang6688)的博客

 

“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什么时候该舍呢?

雅虎新上任的CEO Marrisa Mayer能每天加班到凌晨,敢在办公桌底下睡觉,周末加班也没有问题。

她说,我们为什么会感到精疲力竭,因为我们为了工作放弃了其它我们心里很珍视的东西,所以我们感到愤怒。比如每周二和朋友聚会,比如儿子的足球比赛,比如和妻子一起渡过周六。只要这些东西得到了保护,你就不会感到疲惫。

什么时候该舍,什么时候该得,什么是我们需要坚持的,什么是我们可以放弃的。每个人都必须给自己划一条线,而且必须让你自己来划这条线。

这是彭萦在北大CCER校外经济学双学位开学典礼上的演讲中的一段话。

相信每一个听过或读过这段话的人都会赞同彭萦所讲的道理,但是很多人却未必会按照彭萦所说的“给自己划一条线,而且必须让自己来划这条线”。

舍与得的道理其实很简单,大道至简,大道至朴。

佛家说,舍,就是得;不舍,哪有得。放下,便得自在。

舍得既是一种生活的哲学,更是一种处世与做人的艺术,是东方禅意中的超然状态。舍与得就如水与火、天与地、阴与阳一样,是既对立又统一的矛盾体,相生相克,相辅相成,存于天地,存于人生,存于心间,存于微妙的细节,囊括了万物运行的所有机理。万事万物均在舍得之中达到和谐,达到统一。要得便须舍,有舍才有得。

舍得,是一种从容生活的心态;舍得,是一种快乐生活的哲学;舍得,是一种超脱生活的境界:舍得,是一种自在生活的禅悟;舍得,是智者的一种必然选择。

贾平凹说,“人活在世上也就是一舍一得的过程。会活的人,或者说取得成功的人,其实懂得了两个字:舍得。不舍不得,小舍小得,大舍大得,舍舍得得、得得舍舍就充满在我们琐碎的日常生活中,演绎着成功和失败的故事。舍得实在是一种哲学,也是一种艺术”。

周国平说:“一切外在的欠缺或损失,包括名誉、地位、财产等等,只要不是影响基本的生存,实质上都不应该带来痛苦。如果痛苦,只是因为你在乎,愈在乎就愈痛苦。只要不在乎,就一根毫毛伤不了。”

可是人们为什么在舍与得之间很难做取舍、甚至很多时候违背本真做出错误选择呢?恐怕还是内心纷扰、尘埃蔽目所致。

反躬自问:我们在用狮子般贪婪无休止追求金钱的时候,是不是内心已经被铜臭所沾染?我们在疯狂地追逐权势的时候,是不是放弃了我们最本真的需求?我们在痴迷地沉醉于灯红酒绿的时候,是不是越来越远离了最自然、最真纯的生活?

所以说,彭萦所说的那条线对于每一个热爱生活、渴望过好生活的人来说,还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划与不划,自己说了算。

  评论这张
 
阅读(378)|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