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微风(bolang6688)的博客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日志

 
 

放下才能不累  

2013-01-14 14:02:20|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放下才能不累 - 微风 - 微风(bolang6688)的博客

 

这几天,脑子里总是反复地想:为什么现代人都喊累?

想来想去,答案还是“放不下”。

说到“放不下”,还得讲一讲一休禅师背女子过河的故事,尽管这则故事有很多版本,故事本身大家也都耳熟能详。一休把美女背过河去,徒弟却一直苦思不得其解,终于忍不住问师傅:您一直都教导我们要戒嗔戒色,可是您竟然背着一个年轻女子过河!一休听完之后,哈哈大笑说:我背女子过河之后就放下了,可是你还是一直背在心上啊……一休把女子背过河就放下了,放下了自然就轻松了;徒弟原本无事,但因放不下,便心生烦恼,于是负担就来了,想不累都难。

我们现代人何尝不是如此!我们的累都是因为放不下啊!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我们被社会潮流推着逼着去追求财富、权力、地位,能有多少人懂得适可而止、回头是岸?有多少人能够做到知足、做到放得下?

当财富绑架了幸福、权力亵渎了良善、地位绞杀了正义,烦恼和苦累便会一刻也不停歇地缠绕着你我,我们还怎样能够有轻松的心情和快乐的幸福?我们又如何不累!

想想那些英年早逝的名人,哪个不是因为被身外之物拖累致死?看看那些站在高处的“胜者”,哪个不是被身外之物裹挟得寒意凛凛?就如我等草民,那些烦、那些苦、那些累,哪一样不是因为放不下?

今天,读到赵本山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一段话,这种感触更深了,“累,找不着原因的累”,归结到最后,还是那三个字——“放不下”!

赵本山说:“你说我现在,什么也不缺,都挺好,但就是累,找不着原因的累。说什么都不做了,但又有那么大一摊子,身边还有这么一批人,用一句好听的话说是责任。其实大可不必,还是要放下一点。就我来说,我确实是成功的,多参照一下,你就有幸福感了,比如我过去是农村出来的,小时候差点要饭,到今天已经很满足了,应该是一种幸福了。”

“放下一点”、“多参照一下”,就是要有取舍,要懂得知足。不知足,舍不得,便会不幸福,就会累,甚至就会累死!

知足才常乐,才幸福;放下才轻松,才不累。

  评论这张
 
阅读(472)|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