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微风(bolang6688)的博客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日志

 
 

假期补习班的泛滥,是素质教育的痛  

2012-09-11 15:03:51|  分类: 教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育部明确今年秋季开学30项工作重点,在“基础教育”的第七项提出:严禁违规补课行为。不得利用节假日、双休日或午间休息时间组织集体补课。不得对学生实行有偿补课,不得组织学生参加社会举办的文化课补习班。坚决纠正和整治个别学校教师课上故意少讲,课下有偿补课的恶劣做法。

但是,今年暑假,办补习班的趋势是愈演愈烈,愈禁愈火爆。各种名目的补习班遍地都是,不办班的教师已经是少数。且办班形势城镇比农村火,中学比小学火。一是学校不办社会办;二是学生家长们凑钱办,只请老师去“打工”;三是老师在家里私下办。

这种假期补习班的泛滥,确实是素质教育的痛

2008年开始,山东在全部省范围内全面推行素质教育。出台了包括40条内容的《山东省普通中小学管理基本规范》高压线,并在仅仅一年当中,就处分30多名校长、副校长,处罚30多所学校。这种处罚力度彰显了山东推行素质教育的决心。

但是,在轰轰烈烈的热潮之后,素质教育并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更没有获得全社会的广泛认可。因为,除了表面的热闹和学生负担确实减轻的“成就”外,是学生学业成绩的下降、升学率的下降以及学生家长的极大不满。

于是乎就有“素质教育也要升学率”、“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并不矛盾”等等矫枉过正的回归。但是,这些说法要么是玩弄文字游戏,要么就是玩弄障眼法而已。

早在20094月,笔者就写过一篇《素质教育之路越走越窄》的文章,对素质教育的未来表示担忧:

“素质教育也好,减负也好,这是极具社会性的行为,这样的行为如果达不成全民的共识,没有全社会的支持和参与,其寿命是不会长久的。

高考是要按分数录取的,分数越高,上的学校就越好;找工作是要看学历的,学历越低,找工作的难度就越大;工作之后的晋级、加薪也是要和学历挂钩的……这是当前社会的“铁律”!在这样的“铁律”面前,家长不冷静面对能行吗?试问哪一个家长敢拿自己的孩子做实验品?

所以,我觉着,现在的素质教育就是带着镣铐跳舞。而带着镣铐跳舞的结果只有两个:要么累得跳不下去,要么跳死!”

时间过去了四年多,从现实看来,我当初的担忧不幸都成为现实。

名目繁多的补习班之所以盛行,确实有家长没有时间照顾孩子、把孩子放在家里又不放心的原因,也不能否认有一部分教师因为个人私利而丧失了基本的职业道德,但是最主要的原因恐怕还在于家长担心孩子的学业成绩跟不上、担心不进补习班孩子可能就会输在起跑线上。

笔者当然不是素质教育的反对者,相反,我同样认为素质教育对于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对于提高全民素质意义重大。只是就目前形势而言,素质教育还有很多与现实相悖的地方。

素质教育绝对是一项系统工程,没有国家政策做前提,没有相配套的选拔机制、用人机制做基础,没有全民共识和全民参与做保证,素质教育之路注定会走得很艰难。

学生在学校学习的时间减少了,但是高考对于文化课的成绩要求却并没有降低;学校对于学生综合素质的要求提高了,但是社会对于人才的选拔与评价机制却没有相应变化;素质教育已经推行多年了,但是全民的共识没有达成。

正是因为家长对素质教育不放心、对素质教育下孩子的未来不放心,各种形式的补习班才应运而生,办班之风才会越刮越烈。

大家知道,“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学生经过一个学期的紧张学习,需要放松,需要养精蓄锐,才能有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新学期的学习。实际上,假期补习班,补得学生身心疲惫,也补掉了学生学习的兴趣,补掉家长对教师的信任,补掉了对于素质教育的期待。

学生暑假补习班的泛滥,确确实实是素质教育的痛。

  评论这张
 
阅读(490)|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