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微风(bolang6688)的博客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日志

 
 

和昨天的自己比较才管用  

2012-08-01 09:21:21|  分类: 随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人问蔡澜:“请问蔡生,如何看与人比较这件事?”蔡澜回答:“和昨天的自己比较才管用。”

是啊,和昨天的自己比较才管用!

比较是一种很正常的行为,因为只有比较才能看出上下、分出高低,才会有鉴别。我们经常习惯于横向的比较——与别人比较,却往往忽略了纵向的比较——与自己的比较。在与人横向比较的过程中,我们要么看到了别人的强势、优点、长处,而自愧不如,而心生妒忌,而灰心丧气,要么看到了别人的劣势、缺点、短处,而沾沾自喜,而踌躇满志,而高傲自大。若果自己还能有一份清醒,有一点自知,也许还不至于恍惚迷乱,才能做到以人为镜,才能明得失。但很多人在与人比较的过程中,往往把持不住自己,最终迷失了自我。现实社会中那种愤懑的情绪、满腹的牢骚,那种目空一切的狂妄,那种不知天高地厚的无知,就是这种迷失的症状。

但当一个人进入到横向比较的时候,就多了一份冷静、客观、清醒、理智,这时候的比较才真正显示出它独有的价值与意义。在和昨天的自己比较的过程中,既能看到自己的一种动态的进步与提高,又能审视自己静态的缺点与不足;既能收获一份成功过程中的满足,又能不断领悟到人生的真谛。

与别人比较,自己永远是被动的;只有与自己比较,自己才是永远主动的。和昨天的自己比较才管用!

 

  评论这张
 
阅读(446)|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