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微风(bolang6688)的博客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日志

 
 

金钱不等于幸福  

2012-06-27 15:09:16|  分类: 随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金钱不等于幸福 - 微风 - 微风(bolang6688)的博客

 【美国健康生活新闻网

622日报道】:研究发现,金钱真的买不来幸福。

文章称:根据一项新的研究,与人们的普遍观点相反,比起社会地位或财富,生活幸福与尊重和影响力更有关系。

研究人员说,金钱买不来幸福一个可能的原因是,人们已经习惯了他们的收入较高,但他们从不会厌烦受到旁人的羡慕。

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哈斯商学院心理学家卡梅伦·安德森在一次期刊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对这个想法有兴趣,是因为有大量证据表明,社会经济地位越高———收入越高或财富越多、受教育程度越高,一点也不会提高主观的幸福感。但同时,许多理论表明,更高的地位的确会提高幸福感。”

研究报告的作者说,与金钱相比,来自朋友、邻居或队友的尊重,与快乐有更大的关系。

研究人员进行了一系列的研究试验。首先,他们调查了分为12组的80名大学在校生。学生从他们的同伴中获得的尊重被称为他们的社交地位,依据同伴评分、自我报告和学生担任的领导职务数量计算得出。研究人员还考虑到了学生的家庭收入,并要求他们对自己的社会幸福感进行回答。他们发现,学生从同伴中获得的羡慕,预测了他们的社会幸福感。他们的财富和收入并不会影响社会幸福感。

研究人员在另一项研究中增加了参与者的数量,也得出了类似的结果。

在最后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跟踪调查了商学院研究生。他们发现,工商管理硕士生的社会幸福感与他们在毕业前后从同伴中感受到羡慕的变化有关。他们指出,与收入高低相比,学生毕业后的社会幸福感与尊重的关系更大。

对于这样的研究结果,不知各位的感受如何?

习惯的看法是,人们不断追求金钱与财富的最大化,有了金钱与财富,应该感到幸福才对。

而事实上,幸福感是一种心理体验,它既是对生活的客观条件和所处状态的一种事实判断,又是对于生活的主观意义和满足程度的一种价值判断。它表现为在生活满意度基础上产生的一种积极心理体验。因此,幸福感因人而异,与金钱、地位、权势并没有必然的联系。这从近几年某些权威机构对幸福指数的调查结果就能看出来,城市居民的幸福指数往往还低于农村居民,高收入者的幸福指数还要低于低收入者。

正如美国研究者的研究结果所揭示的——幸福感与来自朋友、邻居或队友的尊重,与快乐有更大的关系。

中国有句成语叫“欲壑难填”,还有一句成语叫“贪得无厌”。欲望是永远没有尽头的,所以,对权力的竞逐和对于金钱的贪腐就没了止境,就好像背后有个推手一样,以至于一旦为官,就要在官道上一步步往上爬;一旦贪腐,就要在贪污受贿的车道上一步步往下滑。这样下去,身处悬崖边,时时揪着心,幸福何来?

而来自朋友、邻居或队友的尊重,那是一种精神层面的追求,是一种能抚慰灵魂的富足感。如果能够领悟到适可而止,能够做到难得糊涂,那份满足与快乐的幸福感就是什么都无法替代的。

  评论这张
 
阅读(420)|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