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微风(bolang6688)的博客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日志

 
 

关于搭车的思考  

2012-03-09 08:09:41|  分类: 随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在外边上学、工作,离家二三百公里的路程,回家一趟往往需要两天时间。不管是坐火车还是坐汽车,总是倒来倒去,为了能尽快回家,其间免不了要搭顺风车。那时公路上汽车还不多,能够让你搭的车就更少。但是,只要你站在路边招招手,过路的司机就是不拉你,也会摆摆手,示意不行或者不方便。但凡能够捎带上你的,司机一般就会停下来,让你挤进驾驶室。也没有太多客套,一支烟,或者一句“谢谢”就够了。那些年,这样的经历,我每年都会遇到,感觉也很自然。而且我也曾经搭过小贩的摩托车,搭过农民的拖拉机。

慢慢地,这样的经历也就少了,一则交通更便捷了,二则人的意识也慢慢发生变化了。

前些天,看到《世界博览》上登载了一篇文章,说到搭车的事。也就又回忆起自己曾经的搭车经历,也有很多感慨。

20岁的天津大学生吴大伟想尝试一下搭免费车横穿中国,于是瞒着父母于2011926日独自上路。在天津,他竖起大拇指等了一个小时,有上百辆车从他身边经过,没有一辆停下。终于,一辆宁夏的货车搭了他,司机是一对亲兄弟,对他说:“看你是大学生才敢破例。好人太少了,一百辆车有一辆搭你就不错了。”

而在山西运城时,吴大伟实在搭不上车,只好买飞机票飞到了重庆。

在重庆,有一辆破旧的面包车停下来,愿意载他到遵义市桐梓县。车上,一对贵州夫妇带着一个婴儿,为他腾出最宽松的座位,还把熟鸡蛋往他手里塞。

这说明什么呢?

首先是,经济发展了,生活富裕了,但是道德却滑坡了,“好人太少了”。越是大城市,越是高收入者,他们越是缺乏最基本的人情味、最根本的道德感,这就是所谓的“为富不仁,为仁不富”。

第二,说明巨大的贫富差距、贪污腐败等社会问题,造成了社会环境的不安定,人们缺乏安全感,人人自危,人人自保,自我意识太强,助人意识太弱。

第三,当今社会好人还是有的,吴大伟就有体会,“似乎寻常百姓更乐于助人”。在最贫困的农村,生活最艰难的农民,还保有着中华民族最朴素的情感最朴素的善良。

第四,如果不能够解决贪污腐败和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的社会问题、不重视公民的道德重建,那我们的民族和国家就会很危险。

  评论这张
 
阅读(285)|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