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微风(bolang6688)的博客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日志

 
 

切勿帮蝶破茧  

2012-03-28 17:36:53|  分类: 教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切勿帮蝶破茧 - 微风 - 微风(bolang6688)的博客

 

一天,一只茧上裂开了一个小口,有一个小姑娘正好看到这一幕,一直在观察着,蝴蝶艰难地将身体从那个小口中一点点地挣扎出来,很长时间过去了,蝴蝶似乎没有任何进展。看样子它似乎已经竭尽全力,不能再前进一步了……小姑娘实在看得心疼,决定帮助一下蝴蝶:拿来一把剪刀,小心翼翼地将茧破开。蝴蝶很容易地挣脱出来。但是它的身体很萎缩、很小,翅膀紧紧地贴着身体……她观察着,期待着在某一时刻,蝴蝶的翅膀会打开并伸展起来,足以支撑它的身体,成为一只健康美丽的蝴蝶……然而,这一刻始终没有出现!   

实际上,这只蝴蝶在余下的时间都极其可怜的带着萎缩的身子和瘪塌的翅膀在爬行,它永远也没能飞起来……这个好心好意的小姑娘并不知道,蝴蝶从茧上的小口挣扎而出,是上天的安排,它要通过这一挤压过程将体液从身体挤压到翅膀,这样它才能在脱茧而出后展翅飞翔……

有时候,我们往往就扮演了小姑娘的角色出发点也许是好的,可是好心却可能办了坏事。

现在每个家庭独生子女居多,家长对孩子疼爱有加,这是很正常的。正是因为家长大多有这种“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飞了”的溺爱心理,所以孩子在家里什么事情也不会做,什么事情都由家长包办代替。该放手的事情也不敢放手,唯恐孩子累着伤着。即使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也得替孩子干了。

我们这些做家长的,多么像那个帮蝶破茧的小姑娘啊!

我们原本是希望孩子早一点破茧而出,化成美丽飞舞的蝴蝶,可是,就因为我们的溺爱,因为我们的“帮助”,却使得那些能够自己破茧而出、能够自由飞舞的蝴蝶,成了“残疾”,少了能力,缺了“抗体”,久而久之,就造就了这样一代“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小皇帝”和“宝贝雪花”他们娇生惯养、好吃懒做、自私专横的缺点应该由谁来买单?只能是我们家长、老师,乃至社会。


  评论这张
 
阅读(561)|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