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微风(bolang6688)的博客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日志

 
 

文学之“感悟”  

2012-02-06 07:02:26|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感悟是指人们对特定事物或经历所产生的感想与体悟,是对人生的一种理解,一种领悟,一种想象。想要拥有完美的人生就必须学会感悟。

        文学同样需要感悟。  

 真正的感悟来源于人们的亲身经历与感受,有的是渐渐的领悟,

 有的则是瞬间的开悟。正是不断的感悟使人们对人生、对事物以及对世界的看法发生改变。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记载着每个人的人生历程,其中有的人生光芒万丈,有的人生暗淡无光,有的人生丰富多彩,有的人生单调乏味。这些感悟无不来源于生活,生活给人生增添了太多的色彩,同时也给了人生无穷的活力。

作为每一个热爱生活、爱好文学的人,应该善于从生活的细枝末节中发现现象之后的本质,体悟隐含于生活琐屑中的启示和道理。

在传统的佛学中有“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的说法,意思是说,从一朵花里就可以看出整个世界,用一片叶子就能代表整棵菩提。早在18世纪,英国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布莱克,也曾在一首名为《天真的暗示》的诗中这样写到:“一颗沙里看出一个世界,一朵野花里一座天堂。”它们要表述的意思应该都是大致相同的。

获得过茅盾文学奖的著名作家张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说,“我用大量时间阅读和思考,一方面看起来比专业作家似乎更'专业',另一方面我又很排斥专业作家的生活格局,我觉得真正意义上的写作都应该是业余的,作家要积极地生活、关心社会,到山川大地里边去,有了感悟才能把它落实在纸面上。”

这就提示我们,观察事物的时候我们应该动脑筋,应该从点点滴滴中去发现不平凡,从平平淡淡中感悟人生的启示。

  评论这张
 
阅读(244)|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