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微风(bolang6688)的博客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日志

 
 

文学之“感触”  

2012-02-05 05:20:22|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学是需要一种敏锐的感觉的。

仅仅能够及时发现和感觉生活的美还不行,还要有一份比较灵敏的触觉。

当我们用意象感受这个世界的时候,就会每天都有新鲜感。只要我们感觉敏锐一点,把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情通过某种契合,同你自己的感受联系起来,就会形成你自己的创作。

文学的感触和我们在讲到文学时经常提到的一个词语“灵感”有关系。

什么是灵感?

灵感是指在文学、艺术、科学、技术等活动中,由于艰苦学习、长期实践,不断累积经验和知识而突然出现的富有创造力的思路。灵感,是人们在艺术构思探索过程中由于某种机缘的启发,而突然出现的豁然开朗、精神亢奋,取得突破的一种心理现象。

通俗地说,它是你伏案苦思良久,无从下笔,却在你读一本书,听一首曲子,看到一片景色,甚至在你无意间,突然在你脑子里闪过的瞬间感觉。它既非梦,也不真实,但足够让你兴奋得跃跃欲试想写下来的那种状态。

这就是你不断学习、不断积累、不断写作、不断思考后的一种触动你思绪的感觉。

注意了,它是积累的结果,是思考的结果。

所以,文学的感触,还是需要我们不断学习、不断积累、不断写作、不断思考。这是基础。

文学的大厦是没法建筑在沙滩上的,只有厚积才会有薄发。

  评论这张
 
阅读(275)|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