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微风(bolang6688)的博客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日志

 
 

文学之“感觉”  

2012-02-04 07:02:12|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五千年文明史得以传承,作为载体的文学应当是功不可没的。文学能将古人的喜、怒、哀、乐,将古人的思想抑或是一幕幕历史的悲喜剧,完整而鲜活地一代代传承下来,她的魅力是光芒四射的。  

难以想象,如果没有文学的力量,仅以文字的堆砌,先人们能有多大的毅力和豪情可将自己的思想、感悟,将远古那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真实地记录,或将那一个个美丽的故事充实、完善、传说。也无法想象,假如没有文学,我们即使再有使命感,又如何会有那么大的耐心去拾拣、拼装古人那堆积五千年的文明碎片,又如何会有那么大的能耐去解读古人的思想,甚至与古人交流?

因此,是文学的力量才赋予古人一种兴趣,一股冲动,一段豪情抑或一种使命,才创造、发展了那历经五千年的文明。

因此,文学不仅是美丽的,也是伟大的。

因此,多点文学的感觉作为一种素养,之于作为文明传人的当代文学青年是基本的。

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即使是枯燥无味的学习生活同样蕴含着色彩斑斓的元素。既然锅碗瓢盆都能演奏生活的变奏曲,(蒋子龙《锅碗瓢盆交响曲》),那么学习中的喜怒哀乐同样也能化作抑扬有致的五线谱(王蒙的《青春万岁》)。

           《青春万岁》序诗

  所有的日子,所有的日子都来吧,

  让我们编织你们,用青春的金线,

  和幸福的璎珞,编织你们。

  有那小船上的歌笑,月下校园的欢舞,

  细雨蒙蒙里踏青,初雪的早晨行军,

  还有热烈的争论,跃动的、温暖的心……

  是转眼过去的日子,也是充满遐想的日子,

  纷纷的心愿迷离,像春天的雨,

  我们有时间,有力量,有燃烧的信念,

  我们渴望生活,渴望在天上飞。

  是单纯的日子,也是多变的日子,

  浩大的世界,样样叫我们好奇,

  从来都兴高采烈,从来不淡漠,

  眼泪,欢笑,深思,全是第一次。

  所有的日子都去吧,都去吧,

  在生活中我快乐的向前,

  多沉重的担子,我不会发软,

  多严峻的战斗,我不会丢脸,

  有一天,擦完了枪,擦完了机器,擦完了汗,

  我想念你们,招呼你们

  并且怀着骄傲,注视你们!

    所以,每一个热爱文学的人,都会对生活有着不一样的体验。这实际上就是一种对于生活或者说对于文学的一种感觉。

这种感觉如何而来?两句话:用眼去发现,用心去体会。

世界最著名的雕塑家罗丹有句名言:“生活中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生活本来就是精彩纷呈的,只要我们热爱生活,感恩生活,那么我们就会发现生活中的一切都那么美好,生活中的一切都值得我们去吟咏去歌颂。

所以只要用心去发现,你就会感觉到无论是晨曦微露的早晨,还是彩霞满天的黄昏;无论是在雪花飞舞的冬日,还是云缠雾绕的夏天,都充满了美;春花秋月是美的,大漠孤烟是美的,鸢飞鱼跃是美的,小桥流水也是美的,即使是霏霏细雨、纷纷落叶也可以是美的……有了爱美的心灵,有了发现的眼睛,你就能从细微处感受到与众不同的生活的多姿与多彩,你就会逐渐培养出对于文学的感觉,而这正是写作的根。

  评论这张
 
阅读(215)|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