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微风(bolang6688)的博客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日志

 
 

让好习惯主导人生  

2012-02-25 07:35:39|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让好习惯主导人生 - 微风 - 微风的博客

 

我有个每天早晨早起锻炼的习惯,通常春夏秋季四点半左右、冬天五点左右起床,然后出去慢跑或者快走大约一个小时。这样的习惯一直保持了十几年。

有朋友经常劝我说,早晨起来锻炼不科学,应该在下午或者晚上锻炼。我何尝不懂这样的道理。由于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放出氧气。而光合作用只有太阳出来方能进行,因此早晨二氧化碳的含量比较高,不太有利于锻炼;而经过一天的光合作用后,每天下午三四点钟以后是空气中含氧量最高的时候,因此也最适合锻炼。但是对于我来讲,虽然也把早起作为一种锻炼身体的习惯,而从潜意识里更多的是把早起作为自己与惰性斗争、培养韧性和恒心的一种过程。所以,不管专家怎么讲,朋友怎么说,我依然故我的坚持着这种习惯。

最近读到一篇文章,文中提到了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树。村上春树也有一个跑步的习惯,他也是每天跑一个小时,风雨无阻很多年。他说他这样做,锻炼身体是一个很小的方面,另外一个更大的方面是锻炼自己的耐力。他是在刻意培养一种好习惯,从而保持自己一种良好的写作和生活状态。村上春树竟然也和自己的习惯如此相似,认识也竟如此相通,让我感到又兴奋又自得。

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题目是《毛竹、林清玄及其他》。快六十岁的林清玄是一位台湾著名作家,30岁前,林清玄就几乎得遍了台湾所有的文学奖。林清玄也有一个很好的习惯,那就是每天对自己的要求就是写3000字,不是为发表,只是为练笔。他说写字是个匀速前行的工作,积累才会突破,不能放纵自己。这正是林清玄创作生命永不枯竭的根源。

再回过头来想想自己,那真是差得太远。锻炼自己的韧性和恒心毕竟不是目的。

那么目的是什么?是形成良好的习惯,是让良好的习惯影响甚至是主导自己的生活和工作。

路正长,需努力。

  评论这张
 
阅读(322)|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