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微风(bolang6688)的博客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日志

 
 

打手机也关乎着文明  

2012-02-17 08:54:43|  分类: 随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有一个习惯,就是总是把手机打到震动上,接打电话也是尽量到办公室外的走廊上,尽量将声音压低。因为我潜意识里总觉得接打电话是一种个人行为,如果将这种个人行为毫无节制地放置于公共场合,既是对于别人的不尊重,同时也是对于自己的不尊重。

现在,手机已经成为中国人最普通的信息传递和交流工具,如何文明的使用手机已然成为一种社会问题。因为接打手机也关乎着一种个人修养与社会道德。

我们经常会遇到这样的事:会议过程中,台上正有人讲话,台下突然响起手机铃声,台上台下一片愕然;办公室里,你正在聚精会神的处理业务,一声刺耳的铃声,不仅吓你一跳,还把你的思路一下打乱;商场里,穿着时尚的小姑娘一边走一边嗲声嗲气的打着电话,引得众人侧目……这样的事情可能对于你我都已经是见怪不怪了,可是总让人心里不舒服,因为这终究是一种文明程度不足的表现。

最近,我注意浏览报刊和网络,想了解日本人在这方面的表现。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

“令我惊讶的是,一路乘坐地铁、参观旅行、逛街购物、餐馆就餐,却出乎意料地没有听到一声手机铃声,没有见到一人大声接打电话,完全摆脱了国内经常遇到的手机困扰。”

“其实日本坐地铁不能打手机,进站台也同样很少有人打手机,人们说话尽可能放低声音,不影响他人,不影响环境已经成了日本人捍卫自己尊严的唯一守则。”

“日本人一到公共场所都会自觉地将手机调为振动,以免干扰到别人。不仅如此,打电话也尽可能的避免,转用短信联系的方式,以保持公共场所的安静。即便是在不得不打电话的情况下,也会用尽可能低的声音,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结束通话。”

“在电车车厢里,偶然有人打电话,手机主人也会快步走到车厢门口,一手拿手机,一手捂住嘴巴轻声说话。为了维护公共场合的安静有序,日本人总把手机设为静音或者震动状态。因为人们的这个习惯,日本厂商甚至将手机制作为“来电闪烁”,以方便提醒人们有电话或短消息。”

日本是一个高度文明的国家,国民素质非常之高,很值得我们学习,他们接打手机的文明行为就很能证明我们在道德建设方面的差距。 

 

  评论这张
 
阅读(348)|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