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微风(bolang6688)的博客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日志

 
 

编辑工作的苦与乐  

2012-12-25 16:38:34|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四年前,接手创办内部杂志的工作。

当时,凭一份爱好、一股热情和一种责任,和同事一起确立办刊思路、确定刊物内容与栏目、征集稿件、联系出版事宜,在很短的时间内,将第一期(创刊号)内部杂志呈现在读者面前。虽小有成功的喜悦,但更多的却是忐忑——担心读者能否接受这株新苗,担心能否将这株新苗培育成茁壮的大树。

整整四年过去了,我们也没有想到,内部杂志真的就如同一株幼苗,经过四年的茁壮成长,已经根深叶茂,枝叶参天。作为一份内部发行的刊物,内部杂志不仅成为广大师生的交流平台和学习园地,而且已然成为我们共有的精神家园,得到了读者的厚爱和领导的赞许,其影响远远超出了我们当初的预想。

作为内部杂志的一名编辑人员,最初从事这份工作的感受就是,能有机会将爱好和工作结合起来,是一种幸运,一种幸福,也是一种乐趣。

话虽这么说,但是,真要做好编委工作,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实践中自己才慢慢感受到,这是一份责任大于乐趣的事情,是一份轻差事重担子的工作,它需要淡泊名利的平常心态和不求回报的艰辛付出。

改稿子可以说是我们这些编委的最基本工作,也是极为辛苦的工作。很多人认为,编委不就是改改文章嘛,谁不会?其实,改文章有时比写文章还要费力——你要尊重作者的原意,遣词造句要符合刊物定位,更重要的是改后的文章要得到作者认可。这既是对作者劳动成果的尊重,也是对自己工作的负责。修改文章,就像制作一个精密的仪器,需要一丝不苟。有时候你修改了很多地方,付出了很大心血,但如果标题不令人满意或者文章中的细节,比如标点、字词、常识有误,编辑依然是不合格的。由于作者水平的参差不齐,稿子的质量也差别很大。有时一篇几十字的新闻简讯,要改到自己满意,又符合刊出标准,往往也得动半天脑子,费时又费力,效率很低。这还不算我们这些编委还身兼着排版、校对等等杂务,每一期每一篇稿子都得在自己眼皮底下走上三五个来回,没有耐心、恒心,也是很难做到的。

说到底,改稿子是件苦差使,苦思冥想字斟句酌,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半天、半夜。“吟安一个字,捻断数径须”,“须”虽没有捻断多少,但改稿子改到想吐却是常事!

尽管苦,但是还需要坚守,因为这里有份责任。每当看到同事们成年累月忙忙碌碌执著敬业的身影,想到通讯员和广大作者不辞劳苦辛勤撰写的稿子发出后焦急等待热切期盼的眼神,想起各级领导和广大读者的鼎力的扶持和热心的关爱,心中就会澎湃着一种激情,感受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于是,对于每一篇文章,对于每一期刊物,都不敢有丝毫的慵懒、懈怠和马虎,唯有兢兢业业,勤勤恳恳。

正是在这种充实满足的的工作中,自己也学习到了更多的知识、也更拓宽了思维,提升了人生的境界,感悟到很多人生的“哲学”。正应了那句话——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

尽管做编委有种种苦,但其中的乐趣也并不少。

每当看到我们的辛苦变成一本本精美的杂志时,我们就会有一种农民丰收一样的充实;每当可以阅读到作者优秀的文章,享受到文章带来的智慧、知识与愉悦, “每到会意之处便欣然忘食”;每当看到经过自己精研细琢后发表的一篇篇文章,便会有一种参与的快乐和收获的幸福……对于一个从事琢磨文字工作的人,或许无力改变什么,但辛苦中有收获,收获中有快乐,这也许就是最大的慰藉吧。

这几年,在扎扎实实编辑出版内部杂志的同时,我们还苦心经营起了“教育网”,这样,一“刊”一“网”为广大师生构筑起更为广阔的教改舞台和更为丰盈的精神家园。看到越来越多的教师和学生加入到作者的行列,越来越多的教研成果和优秀文章竞相绽放出绚烂的光芒,我们由衷地欣慰和自豪。

曾国藩说:“知书籍之多而吾所见者寡,则不敢以一得自喜;知事变之多而吾所办者少,则不敢以功名自矜”。以此自勉。

 

  评论这张
 
阅读(546)|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