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微风(bolang6688)的博客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日志

 
 

“不能提前交卷”害无穷  

2012-11-26 10:13:59|  分类: 教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近日,“有幸”又参加了两次小学抽考监考工作,在六场考试中,竟没有一个学生提前交卷。

不能提前交卷,这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在现今的中小学考试中,都会发现这种现象:不少学生早早就做完试卷了,于是,趴在桌上睡觉的,无事乱涂画的,东张西望的……就是没有一个提前交卷的。“不能提前交卷”,这种不成文的规定,其实是学校和教师早就对学生反复强调了的。

“不能提前交卷”在我们这一代的记忆中是很少遇到过的,在我们的印象中,做完试卷自己检查完后就可以交卷了,出了考场后放松放松,或者抓紧时间复习下一门功课。而且,在我们那一代,能够提前交卷的,往往是学习的尖子,至少也是优秀的学生,提前交卷是一种荣誉的象征,是一种能力的证明。但现在,提前交卷对学生来说简直就是一种奢望。

我在监考的过程中,发现一场考试前三分之一的时间通常还是比较安静的,教师监考也很轻松。到三分之二时间学生开始躁动,到后期监考则不是监考,是“煎熬”。老师像在玩打地鼠的游戏,更是摁下葫芦浮起瓢。遇上统考排名或活跃班级,不是考学生,而是“烤”老师。

这种“煎熬”,当然不止于监考教师,对于那些早早做完试卷的学生,“不能提前交卷”的规定简直就是一种折磨,一种摧残。在每一场考试中,总有那么一部分学生不到三分之一的时间就做完了试卷,剩下的三分之二的时间就只能像本文开头描述的那样了,让我们这些监考的教师感到非常心痛与无奈。

“不能提前交卷”,理由可能是提前交卷会影响其他学生;也可能是学生会急着早交卷而不仔细答题,不认真检查;也可能是提前交卷学生离开考场,会有安全的隐患。

提前交卷会影响其他学生的担心是站不住脚的,对于专心致志做题的学生来说,这种影响是微乎其微的;担心提前交卷会使得学生不仔细答题不认真检查,貌似有理,但是以牺牲学生创造性、扼杀学生个性为代价显然得不偿失;至于说担心安全问题,纯粹就是借口。不让学生提前交卷,其背后的深层次的原因恐怕还是分数观念在作怪,“不能提前交卷”的利处只有一个,那就是平均分可能高出那么一丁点儿,这不还是应试教育、功利教育在作祟吗?这种不管年级不论什么考试,不考虑学生身心健康,不结合实际情况而全盘如此的做法,是不懂教育的瞎指挥,是误人子弟的硬性规定。

“不能提前交卷”,久而久之,只能会造成学生思维敏捷的变得慢条斯理了,积极主动的变得懈怠懒惰了,成绩好的没有促进落后的,而是集体邋遢了。“不能提前交卷”是对效率意识的漠视,不利于学生效率意识的培养;“不能提前交卷”扼杀了孩子的天性,不利于自由意识的养成;“不能提前交卷”是对教育规律的违背,只会助长孩子的无所事事,不利于孩子有效地利用时间复习。而且“不能提前交卷”,还变相地为学生作弊创造了条件,其害大焉!

 

  评论这张
 
阅读(894)|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