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微风(bolang6688)的博客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日志

 
 

今年寒假学习安排有了些人本精神  

2012-01-18 06:44:39|  分类: 教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放假了,而假期中的学习又成了老师们头痛的话题。往常的假期学习都是安排在假期中间。暑假学习在8月初,正是最热的时候,农村学校条件又差,几十人、上百人挤在不大的教室里,哪里还能学习下去?寒假的学习安排在正月初八,这又是在春节后走亲访友的时间,既要走亲戚,还要招待亲朋,弄得人心惶惶的。再说,家在外地的教师,还要在假期中间赶回来,既增加了开支,又被剥夺了享受假期的机会。

    如果说,假期学习安排是为了提高教师思想素养和专业素质,是为了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话,这种学习安排的初衷是好的。但是,如果在学习内容、组织形式以及学习时间安排上不合适的话,这种学习的效果可能就适得其反。如果说,非要说效果的话,那只能是“反效果”——组织者学会了糊弄,参与者学会了懈怠。这些年学习期间,老师们怨声载道,骂声一片,就证明了这种学习安排确有值得反思的地方。

好在,今年的寒假学习安排就多了些人本精神。学习时间安排在正月十六开始,既避免了外地教师没过完年就得跑回来学习的不便,又能使大多数教师能在走完亲戚后安下心来参与学习。

实际上,只要我们的领导者多深入到基层,多听听民声,很多决策会更科学、更人性化。但前提是必须真正树立起以人为本的思想。

当然,假期的学习要取得预期的效果,还必须在组织形式、学习内容上做很大的调整,这是组织者必须重视的问题。


  评论这张
 
阅读(290)|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