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微风(bolang6688)的博客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日志

 
 

信言不美,美言不信  

2011-08-13 07:40:12|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信言不美,美言不信 - 微风 - 微风的博客

 

      《老子 八十一章》:信言不美,美言不信。

信:真实。美:美妙,漂亮。这句话的大意是“真实的话未经加工,所以不美妙动听。词藻华美的言辞、文章,内容往往不真实

老子说的“信言不美,美言不信”,和我们现代人并不绝缘,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碰到。有的人说话,说得天花乱坠,很动听,很华美,但是到头来是让你上当受骗。因为他不伪装得美一些,怎么会打动你,让你上钩啊!所以不信的话经过外表包装变成的美言,不就是美言不信了吗?相反信言是真实的、素朴的,不用包装,它往往没有那种外表的美,这就是信言不美了。

老子的这种智慧,是从生活、历史中总结出来的,又可以验证生活和历史的。比如汉代陆贾在《新语》中说过:谗夫似贤,美言似信;听之者惑,观之者冥。这样的例子在现实中是不胜枚举的。

曾经就遇到这样的角儿,对下属专横跋扈,且整天喜欢别人拍马逢迎,一些热衷者总是围绕着身前身后,像哈巴狗一样伺候着然而在其上司或者权势比他大的人面前,他又摇身变成哈巴狗,极尽谄媚之能事,阿谀奉承,溜须拍马,没有半点人格

喜欢当面谄媚的人,也喜欢背后诋毁人。前面说到的仁兄就是如此,在地位高的、对他有用处的人面前,他甘愿做孙子,做狗;在地位低的、对他没用处的人面前,他就把别人当孙子,当狗。这样的人,他可以把你捧上天,也可以把你拉进深渊。

所以说,有的人笑脸迎人,心中未必友好有的人痛哭失声,心中未必悲伤。人的内心常与外表不一,很难看透。给你恰当的批评的人,是你的老师给你恰当肯定的人,是你的朋友给你不恰当恭维的人,是你的敌人。讲别人的坏话,并非直爽帮别人做坏事,并非有义。

画虎画皮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随着事情的发展,真假自然会显露出来,而在事前,人心的变化往往难测。

古人十分忌讳那些厚币甘言的人,这是有道理的。

  评论这张
 
阅读(706)|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