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微风(bolang6688)的博客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日志

 
 

不时不食 合于自然  

2011-07-22 18:49:10|  分类: 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不时不食”,语见于《论语》,讲的是孔子对于养生的态度。
 “不时不食”,意思是说,不是这个季节的东西,你不要去吃。
不时不食,简言之,就是一年四季应当根据时令安排合理的膳食,饮食要适时,到什么季节吃什么菜。顺应四季变化的饮食,也是顺应了人体自身在四季不同的养生需求,做到内在机体与外在自然环境的和谐。这应该是中国饮食文化的精髓所在。
其实,早在两千多年前的周朝,已有了“四季食单”。饮食四季分明,那是因为动物在不同的生长时期,肉质会有不同。所谓“小满河蚌瘦蹩子,夏至鲫鱼空壳子,端午螃蟹虚架子”,说的是违时之食。又如“冬鲫夏鲤,秋鲈霜蟹”,都是因为此时的鱼虾,体肥味美,养分充足。
植物性原料,食其茎叶者,应取其木质素含量最少时。选食其根茎者,宜在其淀粉含量充足,并易于糖化时。选食其花者,宜在含苞待放时。选食其果者,当不食未熟之果,须知“五月萝卜空心菜,六月韭菜老驴草”。
由此可见,我们应该随着时令的变化而随时调整我们的食谱,按照自然的提示变化我们的饮食。那些反季节蔬菜、瓜果虽然能够让我们大快朵颐,但催熟剂、膨大剂之类的药物、激素却可能后患无穷。
养生道理也不过如此:该睡觉时睡觉,该吃饭时吃饭。反其道行之,自然与健康无缘。比如该睡觉时吃饭,自然越吃越胖;该吃饭时饿着,肠胃定要遭殃。简言之,一切要遵循自然规律,莫任意妄为。
说到这,我们又不能不提到老子的“合于自然”。
“合于自然”,语出老子的《道德经》。老子说:道常无为而无不为。合于大道,合于自然
我们原来经常说“人定胜天”、“改造自然”,这是需要认真反思的。自然是需要我们敬畏的,因为我们都是自然之子。所以人类的活动也要遵循自然规律,做到顺天应时,天人合一。无论身处繁忙喧嚣的城市,还是悠闲宁静的山林,随时都会主动去调节自己的生活。合于自然,就是适应自然,顺应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如此则气血运行畅达,健康长寿自然而来。
因此我们说,现代人应该从古代文化中汲取营养,养生也是如此。

 

  评论这张
 
阅读(343)|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