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微风(bolang6688)的博客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日志

 
 

廉价的表扬会害人(原)  

2011-07-13 16:07:35|  分类: 教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十几年前,西安户县有个农村小伙子,带着自己的一些习作到西安拜访陈忠实。陈忠实接待了他,并认真地看了他的习作。看完之后,虽然感觉一般,但为了不打击小伙子对文学的热爱和写作的热情,陈忠实还是客气的说了几句表扬和鼓励他的话。

没想到,小伙子回家后,一心扑在写作上。在地方小报发表过几个“豆腐块”后,写作劲头更大了。十多年来,别人给他介绍工作,他不做,家里的农活也不干,生活穷困潦倒。亲戚朋友都劝他放弃写作,他却说:“陈忠实曾经表扬过我,说我写得不错。我想,只要我坚持,总有一天,能成为名作家。当年的陈忠实,不也是在农村苦苦写了好多年才写出名的吗?”

文学创作,除了勤奋,更需要一定的天赋和悟性。十多年后,陈忠实再一次去户县参加活动期间,听到了这个小伙子的事情,他自责地说:“如果当初我不留情面。直截了当的说他的文章写得很一般,不说一句鼓励他的话,也许就不会如此沉迷于写作,固执地想要当个作家。”陈忠实几句善意的“虚”话可能害了小伙子一生。

陈忠实的自责,让我想到了我们当前的教育。

教育的改革的确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进行着,新的思想新的理念时时在冲击着每一个教育工作者,同时也给我们带来许多问题和困惑。

新的观念就一定正确?时尚的潮流就一定要追随?

现在做教师的常常无所适从。譬如说,新课改有这样的说法,没有学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老师要多鼓励学生、多表扬学生。不错,在一般意义上这是有道理的,可是走向极致就另当别论了。经常深入中小学课堂听课的人一定会有这样的感触:充斥在课堂上的教师评价满耳都是:“你真棒!”“很好!”“掌声鼓励一下!”……这样廉价的表扬、毫无价值的“虚”话,到底会给学生多少正面的影响?

这是一种非常不正常的教育环境。

不错,时代在发展。但再怎么发展,也必须在继承中发展!

教育中只有表扬和鼓励,是不完整的,教育更需要实话实说。陈忠实的自责已经提醒了我们。

表扬,确实能起到激发学生兴趣、热情的作用,但是表扬必须恰如其分。廉价的表扬、不切实际的表扬,可能适得其反。

廉价的表扬会害人。

 

  评论这张
 
阅读(882)|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