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微风(bolang6688)的博客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日志

 
 

素质教育之痛(原)  

2011-06-21 15:28:21|  分类: 教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齐鲁晚报》620日发表一篇题为《学校被“摘牌”,重要吗》的文章,探寻沂水一中遭遇的教育悖论。

因为以县政府红头文件的形式狠抓“应试教育”,因为贯彻县政府的文件精神,沂水一中于去年8月份被撤销“山东省规范化学校”,今年5月份又被摘掉“山东省教育示范学校”的牌子。但这并不影响沂水周边县市的学生到沂水一中“强化”一下的热情,并不影响省内外的学校到沂水一中参观学习的热情,更不影响沂水老百姓对沂水一中的理解和信任。

2008年开始,山东在全部省范围内全面推行素质教育。出台了包括40条内容的《山东省普通中小学管理基本规范》高压线,并在仅仅一年当中,就处分30多名校长、副校长,处罚30多所学校。这种处罚力度彰显了山东推行素质教育的决心。

在轰轰烈烈的热潮之后,素质教育果真取得如期效果了吗?当然没有!除了表面的热闹和学生负担确实减轻的“成就”外,是学生学业成绩的下降、升学率的下降以及学生家长的极大不满。

于是乎就有“素质教育也要升学率”、“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并不矛盾”等等矫枉过正的回归。但是,这些说法要么是玩弄文字游戏,要么就是玩弄障眼法而已。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还有很多像沂水一中这样宁肯不要牌子也得保证升学率的学校。即使那些高举素质教育大旗的学校,对升学率也是丝毫不敢怠慢。

早在20094月,我就写过一篇《素质教育之路越走越窄》的文章,对素质教育的未来表示担忧:

“素质教育也好,减负也好,这是极具社会性的行为,这样的行为如果达不成全民的共识,没有全社会的支持和参与,其寿命是不会长久的。

高考是要按分数录取的,分数越高,上的学校就越好;找工作是要看学历的,学历越低,找工作的难度就越大;工作之后的晋级、加薪也是要和学历挂钩的……这是当前社会的“铁律”!在这样的“铁律”面前,家长不冷静面对能行吗?试问哪一个家长敢拿自己的孩子做实验品?

所以,我觉着,现在的素质教育就是带着镣铐跳舞。而带着镣铐跳舞的结果只有两个:要么累得跳不下去,要么跳死!”

从现实看来,我当初的判断不是没有道理。

确实,正像沂水一中老师所说的那样,“摘牌,解决不了问题。”“搞素质教育,是应该的。但是,现在的高考制度和提倡的素质教育是脱节的。”

而且,和素质教育脱节的又岂止是高考!素质教育绝对是一项系统工程,没有国家政策做前提,没有相配套的选拔机制、用人机制做基础,没有全民共识和全民参与做保证,素质教育之路注定会越走越窄!

 

  评论这张
 
阅读(438)|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