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微风(bolang6688)的博客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日志

 
 

戒之在得  

2011-06-17 10:04:24|  分类: 随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戒之在得

孔子在季氏篇中说:“君子有三戒:少时之,血气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壮也,血气方刚,戒之在斗,及其老也,血气既衰,戒之在得。”

年轻时涉世未深,阅历简单,感情丰富,所以不要贪恋女色;壮年时血气方刚,心高气傲,争强好胜,所以不要与人争斗。这是很简单的道理。至于老来要戒贪戒得,未必很多人都能明晰此理。

人到老年,历经人生的风风雨雨坎坎坷坷之后,多了些理智,少了些冲动;多了些淡然,少了些逞强;多了些宽容,少了些计较。人到老年应该宁静致远,淡泊人生,心态宽容,和颜悦色。有了的丰富生活阅历做铺垫,应该对生活有一种大彻大悟,应该会达到不贪婪和不计较得失的境界。

可是现实往往和想象中有差距,很多人临到老年,人生的坎坷,世事的艰险,往往会心生余悸,产生一种即将退出舞台的紧迫感与压力感,有的人会为安度晚年而不择手段聚财敛物,贪婪枉法,以致晚节不保。

来自有关媒体的调查表明,在那些为党和人民做了大量工作的党员干部中,“晚节不保”的现象正呈上升趋势。年近半百、即将退休,当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安全期、成熟期。但近些年来的一些事实表明:这恰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危险期”。这一现象被称之为“五九现象”。由此可见,孔子“老来戒得”的告诫多么重要!

戒之在得,不仅是对老年的警示,也是对幸福人生的忠告。

  评论这张
 
阅读(296)|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