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微风(bolang6688)的博客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日志

 
 

又闻槐花香  

2011-05-04 07:19:15|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又闻槐花香 - 微风 - 微风

 时令已至立夏。槐花已经开了。

闭上眼,馥郁、甜润的槐花香似乎扑鼻而来。

前几天爬山时捋回一把槐花,放些许盐,打一个鸡蛋,撒一点干面粉,稍稍搅拌,在电饼铛里放少许油,煎了一次槐花饼,又香又甜、酥脆可口,感觉真好。

 一说到槐花香,我的思绪自然回到童年,回到依山傍水的家乡。

越过村前的小河,便来到树木茂密的小山上。

每天早晨,在上学前,去挖一篮子苦菜,喂家里的小兔,几乎是我和小伙伴每天的功课。

天蒙蒙亮,每人挎一个小篮子上山了。然后在地堰、土坡挖苦菜。等到太阳跳出山头,我们的篮子也就满满的了。然后吆喝着、哼唱着、蹦蹦跳跳的往回跑了。吃完早饭,还耽误不了上学。

最美的当然就是槐花飘香的季节。

小山上几乎就是漫山遍野的槐树和为数不多的松树,一到春末夏初,槐花开起来,山谷里、山坡上,满眼都是洁白的槐花,似白色的浪,如白色的雪。最让人迷醉的倒不是这纯洁的颜色,而是那涌荡着的甜甜的槐花香气。一阵风吹来,白浪翻腾,浓郁的香气包裹着你,让你始终无法挣脱出来。即使你回到家里,也会有蜜蜂围着你转。

尽管那时家庭也不富裕,但是我们倒没有把槐花、槐叶当作蔬菜或粮食。不过捋一把槐花放在嘴里细细咀嚼甜甜的味道,却是经常的。忙起来,兔食跟不上的时候,摘一大筐子槐花、槐叶喂小兔,也是常有的。不过这也只能是权宜之计,兔子是不能吃太多槐花的,否则会闹肚子。

真正吃到槐花饼、槐花小豆腐、槐花水饺,那都是进城、工作之后的事了。

现在,能有槐花吃,也是很时尚的事情了。(前几天爬山时还遇到几个妇女拿着杆子,到处找槐树、掐槐花呢!只可惜,她们所得也不多。)

再回到家乡,也已经见不到那山上大片大片的槐树林了,山上的树已经被砍得差不多了。那浓郁的弥散在山间的槐花香,已经成了很遥远的记忆了。

    又闻槐花香,久远的记忆依然温馨甜美!

  评论这张
 
阅读(353)|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