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微风(bolang6688)的博客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日志

 
 

给经常使用电脑的朋友提个醒  

2011-05-15 10:02:56|  分类: 纪实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给经常使用电脑的朋友提个醒 - 微风 - 微风

      最近,左手拇指经常感到不适,有隐隐的痛感。特别是早晨醒来,拇指屈伸不是很灵活,似乎有些肿胀的感觉。怎么会这样,自己有点莫名其妙。昨天去看医生,医生说是腱鞘炎。没有好的药物和治疗办法。

    回来上网一查,原来腱鞘炎和上网、发短信有关,这才恍然大悟。只要长期、快速、用力地做同一个动作,就可能会使关节发生腱鞘炎,疼痛、活动受阻都会由此产生。每天使用电脑键盘、鼠标、MP3,甚至用手机发短信,都会让特定的几只手指长时间、重复、用力地屈伸,就会使手部的肌腱出现过度的摩擦,这都是腱鞘炎形成的“先决条件”。

    自己经常在办公室用电脑,忙起来可能就在电脑前大半天,回家后又上网写博玩游戏,用电脑的频率实在太高,只是自己忽略了电脑的坏处而已。

    至于发短信,自己最初是用右手的,后来自己强迫自己换成左手,目的是刺激右脑,灵活左手。久而久之,左手发短信是灵活了,却不会右手发短信了,谁承想,这样固定的只用左手拇指,腱鞘炎又落下了。

   所以啊,提醒经常用电脑的朋友,一定要注意休息,尽量少坐在电脑前。同时,发短信也尽可能两只手交替使用。

   附:家庭治疗措施  

      1.用温水洗手
  养成劳作后用温水洗手的习惯,不宜用冷水,适时活动手,并自行按摩。得了此病,贵在早治,以免迁延成慢性。
  2.旋转手腕
  当刺痛开始时,可以做些温和的手部运动以缓解疼痛。旋转手腕是简单的运动之一。转动手腕约2分钟。可以运动所有的腕肌肉,恢复血液循环,并消除手腕的弯曲姿势,此弯手姿势常引起手腕痛等症状。
  3.抬起手臂
  抬起手,高过头部,一边旋转手臂一边旋转手腕。如此帮助你的肩膀、颈部、上背调整位置。
  4.转动头颈
  工作间隙应休息一会,将手摆在桌面,旋转头部2分钟。向前及向后弯脖子,用头点两肩,扭一扭脖子,看左肩、看右肩。
  5.定时运动
  每天运动及松弛所有酸痛肌肉是很重要的,即使你未感觉疼痛。前面介绍过的局部运动,每天至少应练习4次。
  6.服用止痛药
  服用非类固醇的消炎药,例如阿司匹林及ibuProfen,以消炎止痛。但勿使用扑热息痛,此消炎药适用于头痛。
  7.将手抬高
  当你休息时,避免使手低于肩膀。以桌面支撑手肘,或将手肘靠在椅把上。保持手朝上。这是有益的休息姿势。
  8.握拳练习
  轻轻握起拳头,然后张开,将手指伸直。如此反复练习有助于缓解刺痛。
  9.避免手臂下垂
  睡觉时,保持手臂靠近身体,且手腕不弯曲。假使让手垂在床边,将增加手的压力。
  10.小心使用工具
  使用工具时,勿将压力集中于手腕基部。尽量使用手肘及肩膀。
  11.药酒敷搽患处
  用地鳖虫50克,京半夏35克,红花15克,全蝎10克,研成细粉,加米酒浸泡2周,外搽患处,以局部发热为度,可以活血消肿。
  12.多食蔬菜
  多食蔬菜,如油菜、青菜、芹菜等,多食富含蛋白质及钙质食物和瘦肉、鸡肉、蛋、豆浆等。
  13.多食水果
  可以吃一些桔子、苹果、生梨、山楂等,以补充维生素和均衡营养。
  14.营养素
  维生素B6
  用量依产品标示,有助于缓解手腕痛。
  腱鞘炎注意对患部的休息。由于腱鞘炎是由于反复过度摩擦引起的炎症,因此,患过这种病的人,一定要避免过量的手工劳动的方式。预防注意正确移植工作时姿势避免关节的过度劳损定时休息。
  手腕及手痛不完全是腱鞘炎的结果,也可能是更严重疾病的征兆,当你运动手腕时,若有劈啪声,得小心,这不是腱鞘炎的征兆,而可能是关节炎的症状。应让医生检查。 
      

        预防保健
  预防注意正确工作时姿势,避免关节的过度劳损,定时休息。
  人的每一只手有28块骨头,24条从前臂来的长肌腱和18块手内小肌肉,借助韧带、关节和皮肤联成一个整体。在手部某些肌腱的外面包着一层纤维组织,称为腱鞘。它具有维持手指的正常屈伸和肌腱滑动的功能。当手部固定在一定位置作重复、过度活动时,使肌腱和腱鞘之间经常发生摩擦,以致水肿、纤维性变,引起内腔狭窄。由于肌腱在腱鞘内活动时,通过的径道狭窄,从而出现疼痛和运动障碍,这就是腱鞘炎,又有狭窄性腱鞘炎之称。
  1)在洗衣、做饭、编织毛衣、打扫卫生等家务劳动时,要注意手指、手腕的正确姿势,不要过度弯曲或后伸;提拿物品不要过重;手指、手腕用力不要过大。 
  2)连续工作时间不宜过长,工作结束后,要揉搓揉搓手指和手腕,再用热水泡泡手。 
  3)冬天洗衣服时,最好用温水,下雪后扫雪,也要戴上棉手套,防止手部受寒。 
  4)对于长期伏案办公人员来说,应采用正确的工作姿势,尽量让双手平衡,手腕能触及实物,不要悬空。
  5)手腕关节做360度的旋转;或将手掌用力握拳再放松,来回多做几次;或将手指反压或手掌反压几下,都可以有效缓解手部的酸痛。
  6)感觉身体关节疲劳时可以泡个热水澡,舒解一下紧绷的肌肉,或是在酸痛的部位进行热敷。常使用电脑易患腱鞘炎

  评论这张
 
阅读(232)|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