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微风(bolang6688)的博客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日志

 
 

没有目标就没有了方向(原)  

2011-05-12 15:02:41|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没有目标就没有了方向 - 微风 - 微风

 

从蔡振华手中接过中国男子乒乓球队主教练教鞭以来,刘国梁完成华丽转身,从大满贯球员一跃成为国球少帅,8年来,有过四次捧起斯韦思林杯,三次蝉联男单金牌的辉煌,也有过丢掉雅典奥运会男单金牌的沮丧。尝尽了酸甜苦辣后,面对CCTV5著名主持人张斌,刘国梁敞开心扉:“这么多年来,已经习惯了在高压下生存,如果现在一下子把我身上的压力都去掉,我还真不知道能干什么,没有目标就没有了方向。”

好一个“没有目标就没有了方向”!

正是因为有刘国梁这种超越梦想、跨越巅峰的精神,有一批像刘国梁这样顶住压力、愈挫愈奋、不断进取的乒乓球人,中国乒乓球运动才会长盛不衰,屡创辉煌。

孟子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熬其筋骨,恶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亦其所不能。”

 “昔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诗三百篇,大抵圣贤发愤之所为作也。此人皆意有所郁结,不得通其道也。故述往事,思来者。” (司马迁《史记·太史公自序》)这都是古人变压力为动力,在困境中发愤成功的典型。

有一个类似笑话的故事,也很能说明压力能激发成功的道理。

宋徽宗是一位喜欢书画并且有很深造诣的皇帝,他有一天问随从:“天下何人画驴最好?”随从回答不出来,退下后急寻画驴出名者姓甚名谁,焦急中得知一名叫朱子明的画家有“驴画家”之称,即召朱子明进宫画驴。

朱子明得知被召进宫是为皇上画驴时,吓出一身冷汗,原来他根本不会画驴,他本是画山水的画家,因为有同行戏弄而给他起了个“驴画家”的绰号,并非擅长画驴才得的“驴画家”。但皇上之命不可违,情急之下的朱子明苦练画驴技术,先后画了数百幅有关驴的画,最后竟阴错阳差地得皇上赏识,真正成了天下第一画驴之人。

有目标,就会有压力;有压力,就能激发动力;有动力,才能向着目标勇往直前,进而取得成功。

  评论这张
 
阅读(335)|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