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微风(bolang6688)的博客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日志

 
 

关于幸福  

2011-12-06 15:17:29|  分类: 随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关于幸福 - 微风 - 微风的博客

 

关于幸福的话题,可以说是最热烈、最具争论性同时又是最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笔者就曾多次围绕幸福写过几篇短文。

央视名嘴白岩松最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什么是幸福啊?不要给幸福下定义,幸福就像你脚下的鞋子,给你3万块钱做双金鞋子,穿着不舒服也不会感到幸福。”

把幸福比作脚上的鞋子,这个比喻还是很形象的。

大家可能都知道,很久以前,有位作家就曾把婚姻比作鞋子。她说,婚姻就像鞋子,舒不舒服只有自己知道。幸福和婚姻一样,都是自己的一种感觉,合不合适,当然只有自己最有发言权。

3万块钱做双金鞋,穿着未必舒服的譬喻,让笔者想起自己最近的一篇博文《漂亮的鞋子未必适合你》中曾提到过的故事——

著名经济学家戴维·李嘉图九岁的时候,有一次,父母带他去商店。戴维在商店的橱窗里看到了一双带皮毛的漂亮皮鞋,非常喜欢,就吵着要父母买下来。母亲同意了,但是父亲不同意,因为这是一双木头做的鞋子,不适合孩子穿。

戴维哭闹着执意要买。父亲想了想,就对戴维说:“我可以答应给你买这双鞋子,但是,你要承诺,买了以后你必须穿这双鞋子,否则我就不给你买。”戴维想着可以买自己心爱的鞋子,高兴地答应了。

谁知,鞋子买回来后,戴维才发现穿起来会“喀哒喀哒”作响,非常不舒服。如果长时间穿这双鞋子,脚会很累。现在他才知道父亲之所以不让自己买这双鞋子的原因,自己确实太虚荣 ……

当今世界,光怪陆离的东西太多了,我们往往被一些外在的炫目的光影所迷惑,追求许多未必是自己幸福的外在的东西,即使是得到了,距离幸福也可能愈来愈远。

所以,很多时候,把欲望放低,活得简单一些,幸福也许就会回到你身边。

白岩松就意识到了这一点。他说,“随着年龄的增加,逐渐认识了一些静养的重要性,比如,散散步,喝喝茶,逛逛书店,逛逛街……近年来我跟夫人约定要回到极简的生活中当去,寻找简单的幸福”。

平平淡淡才是真,简简单单最幸福。

  评论这张
 
阅读(378)|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