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微风(bolang6688)的博客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日志

 
 

语文课要有语文课的气质  

2011-12-29 14:53:49|  分类: 教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语文的概念如何界定,可能还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话题,从“语体文和文言文”说,到“语言文字”说,到“语修逻文”说,再到“语言文化”说……真可以说是莫衷一是。

但是作为一门科学,语文应该隶属于人文社会科学,是人们相互交流思想的汉文及汉语工具。它既是语言文字规范的实用工具,又是文化艺术,同时也是用来积累和开拓精神财富的一门学问。对于此,可以说是共识大于分歧。

语文是基础教育课程体系中的一门教学科目,其教学的内容是言语文化,其运行的形式也是言语文化。

语文是听、说、读、写、译的语言文字的能力和语言知识及文化知识的统称。

新课标对于语文课的性质和任务是这样定位的:“语文是最重要的交际工具,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是语文课程的基本特点。

语文课程应致力于学生语文素养的形成与发展。语文素养是学生学好其他课程的基础,也是学生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的基础。语文课程的多重功能和奠基作用,决定了它在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重要地位”。

语文课的内容,覆盖面最为广泛,上至天文时空,下至地理人文,俯瞰芸芸众生,包罗世间万象。   

有人这样形容语文——“深味人间真情,在语文的乐章上谱写爱与美的赞歌;体悟人生真谛,在语文的妙笔下闪耀理性的熠光;历经社会百态,在语文的书卷上嬉笑怒骂;徜徉自然之乐,在语文的天堂里展现钟灵毓秀的奇绝。   

走进语文,感受名著文化的熏陶魅力,语文温馨的人文关怀等着您;   

走进语文,触摸每位读者心灵的欢乐与哀伤,语文独特的视角期待着您……”

我们可以这样认为:语文课就是一种文化的启蒙,思想的启蒙。

与优秀传统文化近距离接触的过程,就是一种思想、文化濡化、涵育的熏陶过程,语文课就是要培育学生的文化气质和精神气质。

语文新课标一个最基本的理念就是“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并具体规定: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语文课程,必须面向全体学生,使学生获得基本的语文素养。语文课程应培育学生热爱祖国语文的思想感情,指导学生正确地理解和运用祖国语文,丰富语言的积累,培养语感,发展思维,使他们具有适应实际需要的识字写字能力、阅读能力、写作能力、口语交际能力。语文课程还应重视提高学生的品德修养和审美情趣,使他们逐步形成良好的个性和健全的人格,促进德、智、体、美的和谐发展。

文化气质和精神气质就是一种基本的语文素养。

培育学生的文化气质和精神气质对于语文课来说责无旁贷。

何谓“气质”?现代心理学是这样定义的:它指表现在人们心理活动和行为方面的典型的、稳定的动力特征。气质每个人都有,语文课堂教学同样也具有自己的气质。语文课的气质孕育在本色之中。本色越浓,气质就越鲜活。语文课的这种气质表现为语言的芳香,情感的浸润,文字的醇厚,情思的顿悟,个性的彰显,生活的观照,文化的品味……

富有气质的语文课不是每个语文教师都能达到的。富有气质的语文课堂是老师苦苦追寻的理想课堂,是语文老师的诗意栖居地。语文课的气质表现为个性鲜明的教学目标、扎实有效的语文实践、大气磅礴的文化气息……

因此可以说,只有语文教师具备了高尚的品德、渊博的学识、高雅的谈吐、儒雅的风度……,语文课的气质才能在教学的过程中被激发和发掘出来。

我们做语文教师的,或多或少都听过或观摩过一些语文大家、大师的语文课,于漪、钱梦龙、魏书生……我们无不感叹他们对于语文课的精辟理解、对于教学艺术的精湛驾驭、对于课堂设计的精彩把握、对于教学过程的精确掌控……而他们在课堂教学之外所展现的博学大气,从容潇洒,以及眉宇中透露出的儒雅气度,大师风范,不更值得我们去学习,去品味吗?

语文课的气质,是需要语文教师去努力实践的。语文教师应该成为有气质的人,但是要修成这种气质,得读不少书,得接受古今中外文化、文学的生活的滋养,要懂得分辨人世间的真善美,要能够不断完善自我……

(待修改)

  评论这张
 
阅读(358)|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