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微风(bolang6688)的博客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日志

 
 

淄博会同学  

2011-12-23 11:02:33|  分类: 纪实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是冬至日。

新泰的几个同学相约到淄博去会同学。

先到淄博万杰集团朝阳学校,那是万杰集团下属的一所私立学校,从小学到高中,各个年级都有。我们有同学任那里在谋职。

大约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就到了朝阳学校。

进门登记,门卫要求记录得很详细。记录完毕,给你出入证,嘱咐走时由同学签字后带回,然后放行。

学校建在一个山坡上,因势布局,设计合理而且显得很精致,很干净,很有层次感。我们在学校转了一圈,除了有一部分学生在上体育课外,校园里静悄悄的,几乎见不到人。

我们几个都很诧异:“怎么这么静啊?”

同学任在上课,我们就先到他办公室稍等。

那是中学组语文组,进去时有三位老师在办公,一男二女,都很年轻,二十多岁,最大的也不会超过三十。一人一张办公桌,一台笔记本电脑。说明来意,年轻的男教师告诉我们,任上课去了,又指给我们任的办公桌,让我们坐下。

等任上完课,我们随他到他们的家。那是学校给他们的房子,面积不小,一百多平,但是布局不是很合理。同学说当时学校是规定干满十年,房子就归教师自己了。可是由于房子早已抵押给银行,当初学校的承诺可能就是一纸空文。

由于是七八年没有见面了,因此见面后有很多感慨,话题也很多。而我们最关心的是同学的近况。他在朝阳学校任教已经八年,现在爱人也在这里任教,孩子在这里上高三。

由于是私立学校,管理很严。同学说,新换的校长要求学生下课后到操场、到寝室、到食堂都不能说话,而且整个过程班主任全程跟随。怪不得我们进校后感觉那么静啊,静得根本不像学校!对于学生,每天的言行都有监督考核,并且累计计分,如果违纪达到一定积分,学校就会劝退(开除),仅去年就有四五十名学生被劝退(开除),甚至连集团高层的孩子都不例外,董事长的亲侄子都在开除之列。对于教师,虽然收入比较高,班主任津贴也比较高(按学生数拿,最高可到900元),还有课时补贴(课时费),但是教师的考核也是很严格,稍有差池,可能就面临被辞退的危险。就连学校中层的政教、教研管理人员,就地免职、辞退的情况也不少见。教师的管理也很残酷,新来的教师只有基本工资,没有课时津贴,一年后就可能淘汰一半。老教师因为工资较高,但精力不如年轻人,也时时都有被炒之虞。

真是残酷而又让人感到压抑!这在我们初到学校办公室时就有体会。年轻教师全然没有作为年轻人的轻松和活泼,也不见正常学校办公室中的融洽与和谐气氛,有的只是紧张、沉闷和压抑。

于是,我们都有些感慨,感慨同学的不易,感慨我们的不知足;我们又有些担忧,担忧同学今后的命运——他进私立学校,自己的档案已经在人才交流中心了,他现在还好,如果年龄再大点,身体不能承受这种压力的时候,又会怎样;同时我们还有些庆幸,庆幸我们自己有那么多自由……

中午,我们在一起聚餐,同学任又联系到在淄川的同学张和鲁。同学相见,酒酣耳热,聊不完的话题,说不完的故事。三十年的点点滴滴,生活中的苦辣酸甜,都在那一刻在心中泛起阵阵波澜……

本计划午饭后返回的,但是同学鲁早早给她在煤炭技术学院做副院长的老公打电话了,我们再推辞也是不恭,再说,同学相见,真是非常温馨又非常难得。因此,恭敬不如从命。

下午,随同学到聊斋园一游。虽是冬天,整个园内也就是我们五个同学,但是我们还是感觉很舒心,很快乐。

晚饭就在煤炭技术学院吃的。鲁的老公很热情很豪爽,只是我们没几个能胜酒力,几杯酒下肚,就醉眼朦胧了……

饭后,他们安排我们到酒店住下。鲁为了陪女同学宋,连家也不回了,也住在酒店,她们两个女同学甚至一直聊到凌晨一点多……

今早饭后,八点一刻回返,近十点回到家。

一天多的经历,又留下一段难忘的记忆。

 
淄博会同学 - 微风 - 微风的博客
 
淄博会同学 - 微风 - 微风的博客
 
淄博会同学 - 微风 - 微风的博客
 
淄博会同学 - 微风 - 微风的博客
 
淄博会同学 - 微风 - 微风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84)|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