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微风(bolang6688)的博客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日志

 
 

一盆文竹(原)  

2011-01-23 03:03:30|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盆文竹(原) - 微风 - 微风

  

那一天,寒气刺骨。在上班路上,在街头,瞥见了这一小盆绿意盈盈的文竹,禁不住怦然心动,于是花五元钱买下托在手心。

一路上,一直担心在这酷寒的腊月天,在室外这么久,这娇嫩的生命会不会夭折。

到了办公室,我把它放到办公桌上,看它瑟缩的样儿,真为它提着心。我为它浇上几滴水——那比拳头大不了多少的花盆、一小撮撮的土是盛不下多少水的。

过了一两天,它不但没有夭折,枝叶反都舒展起来,颜色也变得鲜亮了许多。我真为它高兴。

在办公桌上,这一小盆文竹,点缀出一片蓬勃而温馨的风景。直挺有节的枝干,颇有些竹子的风采;纤细秀丽的叶状枝,密生如羽毛状,犹如翠云层层;雅丽脱俗的株形,错落外展的枝叶,又有些黄山松的风韵;葱茏翠绿的色彩,使人忘却了已是“三九”天,俨然生活在煦暖的阳春。

有一天,不经意间,看到在枝干间冒出了两节鹅黄的嫩嫩的新芽,我不禁感慨它生命力的旺盛。第二天再看时,那两株新芽又蹿高了一公分多。就这样,它每天都以一两公分的速度蹿升,颇有些雨后春笋的蓬勃。

有了这盆文竹,闲暇时与文竹默然相对、心神交流,就成了我每日里的功课。特别是看书累了的时候,视线移至文竹,那绿韵幽幽流进心田,疲劳顿消,纷繁的思绪也会随之淡定、消融。

前日,因为就要放假了,我把这盆文竹带回了家,把它放到电脑桌上。这样,它就更能够每天陪着我,陪我看书、上网,让我享受那青润舒目的竹色,让我沾染一些清丽温文的雅趣。

  评论这张
 
阅读(323)|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