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微风(bolang6688)的博客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日志

 
 

面对挫折(原)  

2010-05-27 19:10:01|  分类: 随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面对挫折(原) - 微风 - 微风 

俗话说:“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这确实是事实。人生就像一条长河,有弯曲,有波澜,有回旋,有起伏,这是再平常不过的了。而如何对待人生中的种种磨难挫折往往反映着截然不同的人生态度。

有的人遇到挫折就会心灰意冷、怨天尤人、萎靡沉沦,有的人面对挫折则百折不回、愈挫愈奋、不断超越。

两种人生态度,自然会产生两种不同的结果。消极沉沦者,挫折就会成为人生道路上的绊脚石;积极进取者,挫折会转化为人生道路上的进身之阶。

这是有事实为证的。

世界著名的小提琴家帕格尼尼,就是一个面对挫折永远进取的人。

帕格尼尼1岁时险些死于猩红热,4岁时一场麻疹,又让他险些夭亡;13岁时患上了严重的肺炎;46岁时突然长满脓疮,只好拔掉几乎所有的牙齿;牙病初愈,又染上了严重的眼疾,幼小的儿子成了他的“拐杖”;50岁后,关节炎、肠道炎、喉癌等疾病不断向他袭来,后来,他的声带也坏了,几乎成了哑巴;58岁吐血而亡。

可就是这个备受命运折磨的人,凭着自己的刻苦努力,3岁学琴,8岁时创作了第一首小提琴奏鸣曲,9岁入市立歌剧院的管弦乐团,11岁登台演奏自己创作的《变奏曲》而一举成功。他的技巧极大地影响了后来的小提琴作品,也影响了钢琴的技巧和作品,被誉为“小提琴之神”和“音乐之王”。他把苦难与成才这两项生活的馈赠,用自己的琴弦演奏到了极致。

法国伟大的数学家埃里瓦特·伽罗瓦短暂而辉煌的人生,同样是同挫折不断斗争的典范。

从小就有成为伟大的科学家梦想的埃里瓦特·伽罗瓦,12岁时就以优异成绩考入当时有名的路易·勒格兰皇家中学,但是却在15岁那年被老师以“体格不够强壮、判断力还有待成熟”为理由,将他降级重修学业。

降级使伽罗瓦更增添了斗志,他认真分析研究《几何原理》、《代数方程的解法》、《解析函数论》等专著,并且熟读了欧拉、高斯、斯可比的著作。

1829年,他18岁报考巴黎综合技术学校时,由于主考教授对他阐述的见解不理解,大肆嘲笑他,他忍无可忍地将黑板擦布扔到了主考人头上,结果再次落选。

后来,他进入一家师范大学就读并完成了关于群论初步研究成果的论文。

可当论文提交到法国科学院时,由于鉴定人的疏忽,他的论文被“尘封”……

面对这种种的挫折,伽罗瓦没有气馁。第二年2月,他写了几篇大文章,应征科学院的数学奖。但在这里,他又一次遭到了新挫折:伽罗瓦的手稿原来交给科学院常任秘书傅立叶,傅立叶收到手稿后不久就去世了,文章也被遗失了。

好在这些著作的某些抄本落到数学杂志《费律萨克男爵通报》的杂志社手里,并在1830年的4月号和6月号上把它刊载了出来。这对他来说是一种极大的鼓舞,他将更多精力投入到研究中,并在1831年1月,在寻求确定方程的可解性问题上,又得到一个结论,完成了群论的的重要著作。

可是由于负责审查的数学家泊阿松绞尽脑汁看了四个月也没有理解其中的含义,著作又遭到科学院否决。

尽管后来伽罗瓦投身政治运动被师范大学开除,并两次入狱,在1832年3月,在一场“爱情与荣誉”的决斗中被杀,他仍然在决斗前夜给朋友的一封信中附带了一个关于数学研究心得的论文手稿。这篇手稿竟为一个折磨了数学家几个世纪的问题找到了正确答案,并且为数学界开辟了一片新的天地。

这也许就是挫折铸就的丰碑。这座不朽的丰碑一直激励着一代代的后来人……

 

既然不如意不可避免,既然挫折能激发斗志,激励信心,那么再遇到不如意的事、遇到艰险挫折的时候,何妨坦然一些、积极一些?

让我们记住巴尔扎克的这句名言:

“不幸,是天才的进身之阶,信徒的洗礼之水,能人的无价之宝,弱者的无底之渊。”

  评论这张
 
阅读(534)|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