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微风(bolang6688)的博客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日志

 
 

欲淡,人生第一个境界(原)  

2010-04-07 13:36:35|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欲淡,人生第一个境界(原) - 微风 - 微风

著名作家肖复兴在《范伟搔动了我们那根幸福的神经》一文中说:“在高物价、看病难、分配不公、收入差距悬殊、人际关系叵测种种物欲横流和道德沦丧的现实面前,普通百姓的幸福指数并没有和如今飞速升高的GDP同步,甚至逐渐下跌。”

人为什么会感到不幸福?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欲念使然。

佛家说“诸相皆空”,万事万物的生灭皆是因缘中,因缘具足则生,不具足则灭。但世人往往提得起而放不下,经常自陷于事物的得失之中,怎么会幸福呢!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和尚经常教育小和尚要远离女色。有一天,师徒二人下山化缘,路遇一位年轻美貌的姑娘要过河,老和尚二话没说就把姑娘背过了河。过了河继续上路。走出十多里路后,小和尚再也憋不住了,就问老和尚:“师傅你天天教育我要远离女色,怎么你见到姑娘还把她背过河呢?”老和尚说:“哎,过了河我就把她放下了,你怎么走出这么远了还放不下呢!”

因为放不下,内心才有那么多的纠结与缠扰;因为放不下,欲念才趁机成为导致人们不幸福的魔鬼。

《菜根谭》中说:“田父野叟,语以黄鸡白酒则欣然喜,问以鼎食则不知;语以缊袍短褐则油然乐,问以衮服则不识。其天全,故其欲淡,此是人生第一个境界。”

田父野叟,正是农家生活的清淡淳朴使得他们始终保持着一颗真诚天然之心。因为见的少,知道的少,心境清明,所以欲念就少,就容易满足,就感觉幸福。而现代文明熏染下的芸芸众生,天性正逐渐被世俗磨蚀殆尽,变得越来越利欲熏心、欲壑难填,被生活所累是必然的事,幸福指数逐渐下跌也是很自然的。

《黄帝内经》说,“志闲而少欲,心安而不惧,形劳而不倦,气从以顺,各从其欲,皆得所愿”。 心态安闲少欲望,心境安定不忧惧,形体劳动而不疲倦,真气从容而顺调,每个人都感到自己的愿望得到了满足,所以都能以自己所食用的食物为甘美,所穿着的衣服为舒适,所处的环境为安乐,不因地位的尊卑而羡慕嫉妒,这样,能不幸福吗?

所以啊,“欲淡,此是人生第一个境界”,深刻啊!

  评论这张
 
阅读(835)| 评论(2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