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微风(bolang6688)的博客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日志

 
 

“放得下”与“不在乎”(原)  

2010-04-20 17:48:47|  分类: 随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这样一个故事——

一个和尚经常教育小和尚要远离女色。有一天,师徒二人下山化缘,路遇一位年轻美貌的姑娘要过河,老和尚二话没说就把姑娘背过了河。过了河继续上路。走出十多里路后,小和尚再也憋不住了,就问老和尚:“师傅你天天教育我要远离女色,怎么你见到姑娘还把她背过河呢?”老和尚说:“哎,过了河我就把她放下了,你怎么走出这么远了还放不下呢!”

因为“放不下”,内心才有那么多的纠结与缠扰;因为“放不下”,欲念才趁机成为导致人们烦恼与痛苦的魔鬼。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很多人就像故事中的小和尚一样,陷入了无边的烦恼与痛苦中,这些烦恼与痛苦正是源于对权力、地位、声望等的“放不下”。如果我们能能够把官、名、利看得淡一些,远一些,也就是能够在适当的时候“放得下”,也许心境会开朗很多,轻松很多。

最近读周国平的文章,深为其超脱的人生态度所折服,他的这种与世俗保持距离的超脱,就是“不在乎”,这种“不在乎”,在某种意义上就是“放得下”。

周国平说:“一切外在的欠缺或损失,包括名誉、地位、财产等等,只要不是影响基本的生存,实质上都不应该带来痛苦。如果痛苦,只是因为你在乎,愈在乎就愈痛苦。只要不在乎,就一根毫毛伤不了。”

仔细品味这段话,就会有一种醍醐灌顶的彻悟。

什么郁闷啊,什么烦恼啊,什么痛苦啊,原来都是因为放不下,太在乎!

明白了这个道理,顿觉浑身轻松许多,心情豁然开朗!

  评论这张
 
阅读(596)|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