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微风(bolang6688)的博客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日志

 
 

借境调心(原)  

2010-04-01 18:11:26|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借境调心(原) - 微风 - 微风

现代人在追逐名利的同时,已然失去了作为人的本真与纯朴。由于过度的沉迷于金钱、地位、权势、名望,纯洁之心被利欲熏染,高雅之趣被铜臭玷污,世俗的气息渗透进世间每一个角落。

在这样的世界中,能否拥有一方属于自己的心灵净土,能否用自己的一片纯洁心境去影响周围的环境,关乎着自己的品格与志趣,关乎着这个世界的格调与品位。

那么,如何调和自己的心绪、培育自己的心灵家园呢?

答案就是“借境调心”。

古人已经很明确的告诉我们:“徜徉于山林泉石之间,而尘心渐息;夷犹于诗书图画之内,而俗气潜消。故君子虽不玩物丧志,亦常借境调心。”这就应该是我们的追求。

寄情山水可以滋养人的心灵,可以去除人们内心的浮躁与功利,所以两千年前孔子就说,“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所以一千五百年前吴均就说,“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经纶世务者,窥谷忘反”。

怡情书画可以平添人的气质,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那么多的书画大家那样儒雅灵秀,那样才气勃发。

高雅的志趣与爱好不仅能赶走身心的疲惫与烦躁,更能使人在生活中怡然自得。一千年前的林逋“梅妻鹤子”,流连于西子湖畔,咏出“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的清丽诗句,留下一段千古佳话。

环境能够调整人心,大自然能够带给我们心灵的安宁。在现代社会,嘈杂喧嚣的世俗生活使人们迷失了自我,沾染了不少庸俗不堪的市侩气。而如果能够与自然和谐相处,能够培养健康高雅的情趣爱好,一定会多一片超然物外的心境。

 

  评论这张
 
阅读(492)|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