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微风(bolang6688)的博客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日志

 
 

独坐观心(原)  

2010-03-31 17:23:15|  分类: 随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独坐观心(原) - 微风 - 微风

一位朋友在闲聊时时常流露出对生活的不满足:家里存款不多,买不起新房子;自己高级职称没评上,一直没有晋级机会;孩子学习不够自觉,没有别人的孩子出色……

我劝她说:追求是应该有的,但是不能过度攀比,应该明白:知足才是福。老是眼光朝上,可能会把自己累死。如果把目标放低点,也许就会发现自己其实很幸福:你有稳定的住所、稳定的收入,比许多同龄人幸运得多;你有和谐的家庭,有疼你的老公、有爱你的孩子,你比许多人美满;你有称心的工作,有健康的身体,有美好的前景,你比许多人幸福才是!

现在物质生活水平大幅提升,为什么统计数据却表明人们的幸福指数不断下降呢?就是因为许许多多的人都有像这位朋友一样的心态。

正是人们的身心已经被金钱、地位、名望这些世俗的价值观所牵绊,所以才会心存妄念,才会欲求不满。而越是不满足,幸福也就离得越远。

只不过,明白这个道理的人并不是很多。

人有追求是对的,但是过分追求名利了,就会让人变得太功利。凡事只要尽心做了,就要享受自然的结果。做人也要知足,千万不可去贪慕超出自己能力范围之外的物质利益。

如果能够了解生命价值的高低和生活的幸福并非取决于事业成就或者财富地位,如果能够有一颗对外界事物和诱惑不起妄念的纯洁之心,那么,心情自然会豁然开朗得多。

因此,夜深人静,独坐观心,定会领悟到生命的真谛。

 

  评论这张
 
阅读(504)|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