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微风(bolang6688)的博客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日志

 
 

毛竹、林清玄及其他(原)  

2010-03-17 13:41:46|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毛竹、林清玄及其他(原) - 微风 - 微风

林清玄小时候就有一个当作家的超凡梦想,并且少年得志,17岁时就发表了好几篇作品。但是由于知识的欠缺、阅历的贫乏以及思维的狭窄,一度梦想几乎破灭,甚至准备放弃写作。他的老师了解了他的情况,没有出言安慰,也没有告诉他该怎么办,而是说起了一种毛竹。这种在亚洲国家生长着的毛竹,在最初的5年里,它以一种不易被人发觉的方式向地下生根,根系长达几公里,你几乎观察不到它的生长,即使生存条件十分适宜也是如此。但是只要5年一过,它就像被施了魔法一样,开始以每天60厘米的速度生长,并在六周内长到50多米高。

若有所思的林清玄开始大量阅读,精心学习理论和技巧,深入观察和感受生活,每天坚持笔耕3000字。终于,30岁前,林清玄得遍了台湾所有的文学奖,成了台湾著名的畅销书作家。

毛竹的魔法生长与林清玄的成功之路,看似毫不相关,却以事理相通的方式成为佳话。

毛竹神奇的生长,依赖于它长达几公里的根系,源自于生长基础的深厚与稳固。正是这长达几公里的庞大根系,积蓄了能量,坚实了基础,为奇迹的出现创造了条件。

林清玄的阅读、学习、观察、积累、实践,同样是伸展、构建“庞大根系”的过程,是夯实基础、打造台阶的过程,有了这个过程,成就作家之梦才水到渠成。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艳羡成功者的桂冠,眼红他人获得荣誉的风光,却往往忽略了成功者背后的积累与付出,忽略了风光背后打下的基础。

伟大的哲学家马克思写《资本论》,曾阅读过1500多部著作,他到欧洲各地做实践考察,几乎学会了欧洲各个国家的语言,并且翻译了许多著作。这深厚的积蓄最终凝结为深邃的思想。

司马迁从开始写《史记》到全部完成这部巨著,历时18年,若加上他从20岁就开始整理史料及到各地考察,那么这部巨著是经历了将近半个世纪才完成。正因为即使受宫刑被关进大狱,也依然忍辱负重,一个人在狱中伴着幽暗的灯光默默写作,才会有这“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惊世之作。

海明威说,八分之一露出海面的冰山,决不仅仅是只有那八分之一的意象,正是因为有那八分之七在水下,才展现出冰山的神秘,威严,壮美。

是啊,没有水底八分之七冰山的支撑,哪有水面八分之一冰山的风光?没有脚踏实地的奋斗与跋涉,又怎能登上绝美的顶峰?

毛竹也好,林清玄也好,都得先有厚积,才会有薄发。

  评论这张
 
阅读(616)|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