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微风(bolang6688)的博客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日志

 
 

由小而及大(原)  

2010-01-11 17:59:50|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老子在《道德经》中说:“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是以圣人终不为大,故能成其大。”这告诉我们,只有从小事做起,从易事做起,才能成就大事。

同样的道理,荀子在《劝学》中也阐述得很形象。他说:“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螾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蟹八跪而二螯,非蛇、蟺之穴无可寄托者,用心躁也。”

道理看起来很简单,而问题是人们往往临事而迷。不是有很多人都有一口吃个胖子的想法吗?不是很多人都有眼高手低、好高骛远的心理吗?

于是乎,我想起这样一个笑话:一个人吃了一个馒头,不饱;又吃了一个馒头,仍然不饱;吃了第三个馒头,饱了。他后悔的说:“早知道吃第三个馒头才饱,直接吃第三个好了,不该吃前面两个了。”

笑话固然好笑,其中蕴含的道理却极其深刻。

做事总有个过程,这个过程是不断积累的过程,也是循序渐进的过程。“九层之台,起于垒土”,由一到二,由小到大;浅尝辄止的结果只能会半途而废。

做人又何尝不是如此。圣人不是一天成就的,圣人不是天生就做大事的;坏人不是一天变坏的,坏人堕落也是有个过程的。所以古人教育我们,“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哲学家卡莱里说:“首先要做的,不是去看远方模糊的目标,而要做手边最具体的事情。”

愿每个人都能明白这道理。

                                   2010年元月9日于青岛清华苑宾馆106

  评论这张
 
阅读(398)|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