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微风(bolang6688)的博客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日志

 
 

教师不可自以为是(原)  

2009-10-13 14:01:27|  分类: 教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古往今来,教学舞台上有两种角色,一个是教师,一个是学生。作为教师应该如何面对学生呢?新课程就提倡课堂教学是师生交流、持续发展的过程。教师必须尊重学生的人格,关注学生的个性差异。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

  而在实际的课堂教学过程中,许多教师始终还无法摆脱传统教育思想的束缚,无法按照新课程的理念进行教学,自以为是的情况仍然经常地影响到课堂教学的效果。而正是这种教师的自以为是,很多时候又极大地挫伤学生的自信心、打击学生的积极性、扼杀学生的创造力!

  这并非耸人听闻。

  请看下面的教学案例:

  作文前的指导课上,高老师出了一道半命题作文——“我学会了___________”,他熟练的启发,引导学生去进行补充命题,几分钟后,班级欢声雀跃,个个神采飞扬,思维流动。李华说:我学会了做饭,全家人吃着我做的饭菜,笑得是那样的开心。 张飞说:我学会了洗衣服,解除了父母对我独立生活的担忧。 顾颖说:我学会了学习,我在老师的帮扶下,努力探求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寻找各个学科的“知识链”,找规律、系统化…… 调皮的于挺说:我学会了撒谎。 话音刚落,班中哗然,一阵捧腹之后,高老师启发学生背《中学生守则》最后一条——“诚实谦虚……” 高老师:学会诚实还担心不足,何曾需求学会撒谎。于挺脸窘得通红,无趣地坐了下去。

  批改作文时,看到于挺的作文,高老师怔住了。 “奶奶和妈妈常为一点小事而吵得面红耳赤,有时不可开交,父亲忍受煎熬,待家中战争稍稍平息,只有我去安抚两位战士——奶奶和妈妈。有时爸爸做些好吃的,我盛好端到都在生气的奶奶和妈妈的床前,对奶奶谎称说:这是妈妈叫我端来的,她觉得刚才对您有点过份了,自己不好意思来。对妈妈谎称说,这是奶奶叫我劝慰您的,她说她人老了,有点糊涂了……,就因为这美丽的“谎言”,家中惨淡的愁云散了,或许是奶奶和妈妈,看在我年幼但有着一片虔诚的孝心的份上,或许是她们看在我被逼撒得不太自然的谎言上……”看到此处,高老师笑不出来了,一篇优秀的作文,就在自己和同学们讥笑之后,屈辱地诞生了。

  对于高老师的自以为是,可能原因很多,我们无需过多指摘。但是,老师也许不经意的结论,却让于挺感受到窘迫、无趣乃至屈辱。可是老师的这种自以为极有可能伤害学生一辈子,甚至毁掉一个孩子终生。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就说过:“教师一句不负责任的话,有可能毁掉一个孩子美好的前程,足以使一只刚刚展翅的雏燕坠入深谷。”作为老师,应该放下架子,沉下心来,抓住每个瞬间,耐心欣赏各类学生的表演——不管是精彩的还是蹩脚的。只有这样,才能激发出学生的潜能,发展学生的个性,培养学生的创造才能。当然,这必须取决于教师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新课程的理念。

  请再看下面这个案例。

  那是个阳光灿烂的日子,同往常一样,我们又该学习新课了。不同的是,有许多老师来听课。

  这次学习的课文是《坐井观天》,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以前,每学完一课,为了培养同学们的创造性思维,我都要让他们根据课文内容展开想象,效果非常好。这次,我要以《青蛙跳出井口了》为题进行说话写话训练,我让同学们想象青蛙要是跳出井口了,将会怎样。果然,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又一次被激发出来了,有的和同桌互说,有的前后位凑在一起争论,还有的仰起小脸在思考。

  待平静下来,我开始点名。李梦说,青蛙跳出井口后,看到了无边无际的大海,海涛声吓得它忙向小鸟求救。王佳说,青蛙看到了高高的山峰和一眼望不到边的田野,田野里开满了五颜六色的花儿,上面飞舞着蝴蝶和蜜蜂,青蛙陶醉了,它觉得以前的日子都白过了。孙艳蔷同学竟然让青蛙坐上了飞机去环球旅行,青蛙一下飞机就对小鸟说:“不看不知道,世界真大啊!”听课老师都被他的话逗笑了,我也没想到她会把正大综艺的广告词“不看不知道,世界真奇妙”改用得这么恰当。

  张雨是新转来我班的学生,我看到她把手举得高高的,便点了她的名。她站起来说:“青蛙从井里跳出来,它到外面看了看,觉得还是井里好,它又跳回了井里。”同学们听了哄堂大笑,我也笑了。我打断了她的话,问大家:“是井里好,还是井外好?”同学们异口同声地说井外好。我示意张雨坐下,随口说道:“我看你是一只青蛙,坐井观天。”之后,我又让大家把自己想的和说的写下来。

  在批阅同学们交上来的作业时,我看到了张雨续写的故事:青蛙跳出井口,它来到一条小河边,它累了想去喝口水。突然,它听到一声大吼 :“不要喝,水里有毒!”果然,水上漂着不少死鱼。它抬头一看,原来不远处有一只老青蛙在对它说话。它刚要说声谢谢,就听到一声惨叫,一柄钢叉已刺穿了那只老青蛙的身子,那只老青蛙正在痛苦地挣扎。青蛙吓呆了,这外面的世界太可怕了,它急忙赶回去,又跳到了井里。还是井里好,井里安全啊!

  我的心被震撼了。河水里常漂有死鱼,菜市上也常有卖青蛙的,这都是有目共睹的,让青蛙跳回井里又有什么不好?可我却没有给她一个发表自己观点的机会。倘若让她把话说完,不仅同学们不会再笑她,而且也将给我的课堂教学增添一抹亮色。我不是要培养他们创造性的思维吗?可我竟然说她是一只坐井观天的青蛙!孩子的心灵就像井外那多彩的世界,需要跳出来的恰恰是自以为是的我自己!

  提起笔,我在张雨作业下的空格里工工整整地写下一句话:“对不起,老师是一只青蛙。”

  新课程倡导把学生看做认识的主体、发展的主体、活动的主体,弘扬学生的主体精神的学生观。教师不仅要了解每一位学生,相信每一位学生,尊重每一位学生,友爱每一位学生,而且要依靠每一位学生,保护每一位学生。当案例中的老师竟然说张雨是“一只坐井观天的青蛙”的时候,老师的自以为是就已经造成对学生主体的践踏、人格的污蔑。学生的自尊、信心、思维,都受到了严重的伤害。

  每一个教师都应意识到,课堂不只是为学生成长所做的付出,不只是别人交付任务的完成,它同时也是自己价值的体现和自身发展的组成。所以我们庆幸,因为案例中我们的老师挡住了学生的口,却让学生的笔处于开放状态,让学生有倾吐表达的机会,同时教师有“对不起,老师是一只青蛙”的向学生道歉的补救机会。

  因此,我们做老师的,切不可自以为是啊!

 

  评论这张
 
阅读(629)| 评论(2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