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微风(bolang6688)的博客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日志

 
 

再说嫉妒(原)  

2009-06-05 14:30:17|  分类: 随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余秋雨在总结世界几大文明衰落的共同规律时说:“我们看到的每一文明发祥地,在地理位置上几乎都被荒昧之地觊觎和包围。文明的重大发端都是奇迹,而奇迹总是孤独。它突然地高于周边生态,这是它的强大,也是他的脆弱。文明以自己的繁荣使野蛮势力眼红,又以自己的高雅使野蛮势力自卑,因此野蛮迟早会向文明动手,而一旦动手,文明很容易破碎(《千年一叹》p427)。”

哦,文明的衰落原来也和嫉妒有关!

前几日,在写作《话说嫉妒》一文时,我是没有想得这般深刻的。

既然连文明的发祥地都能因嫉妒而衰落,因眼红而败亡,那么,脆弱的人在面对嫉妒和眼红时的结局就可想而知了。

想到这一层,脊背上霎时汗津津的。

在中国历史上,嫉贤妒能者实在太多,因嫉妒演绎的悲剧令人触目惊心。

楚霸王项羽可谓英雄盖世,可是汉代荀悦《汉纪·高祖纪三》却有记载说:“项羽嫉贤妒能,有功者害之,贤者疑之。”

庞涓因嫉妒而剜掉孙膑膝盖骨,李斯因嫉妒而药死韩非子,这都是典型的嫉贤妒能的史实。

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善于嫉妒的民族。古人云:出头的椽子先烂,枪打出头鸟,木秀于林风必摧之。看来,真的是有些历史传统的。

于是又想到梁漱溟老先生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的一次发言,他在一个文化讲习班上说,他赞成“中国进步太慢”的说法,但是关键不是慢,而是走岔了道,没有把心思放在物质文明上,而是放到人际关系、人伦关系上了。

这是很有道理的。太重视人际关系,人际关系就成了一种重要的生存资源,必然引起争夺,争夺的主要方法就是毁损对方的“人脉”和名誉,这不还是因嫉妒而起吗?

我曾说,中国人是踩着别人的肩膀抬高自己的,日本人是提升自己超过别人的。在日本,一个人高了强了,大家都向你看齐,一个人的进步能带动大多数人的向上,他们骨子里是一种奋发向上的进取心。日本民族是一个好学的民族,学习了中国传统文化,学会了中国历史上的改革,这成了他们社会进步的阶梯。

所以,我们应该汗颜!

嫉妒使一个人不能坦然的面对人生,嫉妒会使一个人越来越狭隘,嫉妒使一个人一生都不得安宁。嫉妒能够毁灭人才,嫉妒能够阻碍社会的发展。佛家有一则警世妙语足够我们享用终生:“人生最大的财富是健康,人生最可怜的是嫉妒,人生最大的敌人是自己,人生最大的幸福是放得下”。

如果每个人成为“没有比他人的不幸更能令他快乐,亦没有他人的幸福,更能令他不安”(斯宾诺莎语)的嫉妒心重的人,这世界就真是够可怕的了!

  评论这张
 
阅读(307)|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