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微风(bolang6688)的博客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日志

 
 

窗前的树(原)  

2009-03-06 20:01:01|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办公室的窗前有一棵树。

那是一棵榆树,树冠已经达到四层楼高了。

在那样一个僻静的角落,这棵树每日里都那么倔强的耸立着。

现在,我的办公桌正对着这棵榆树。一抬头,它就扑进你的眼帘。尽管春寒料峭,但那满树的枝尖已经鼓胀起繁盛的芽苞,成串的榆钱儿似乎一夜间就会呈现在你的眼前,树冠之上似乎也氤氲着浓郁的春意了。

这棵树,和我是有些缘分的。

92年,这座楼刚落成的时候,我的办公室是在二楼的。站在窗前俯视,在光秃秃的楼前空地上,当时只有拇指粗的这株榆树就兀然的立着。

那是一块空地,遍布着嶙峋的碎石,只在坑洼处才有些薄土。由于处在围墙的内侧,近乎死角,所以也没有人打理。这空地上只有这么一株榆树,还有几棵酸枣树。除此,就是杂草、碎石。这么一棵孤零零的榆树,真是有点孤单。

有一天,雨后,我心血来潮,就拔了些小火炬树苗,在空地上掘了些小坑,把火炬树苗埋进去。没想到,这些小苗还真都成活了,还根生出一片火炬树林。到秋冬,一经霜,还成了一片火红的风景呢。

从那以后,榆树不孤单了。

可是,火炬树是长不很高的,小榆树却一天天往上窜,渐渐长成了参天大树,在那片空地,显得越发突兀。

有一年夏天,一阵风雨之后,榆树几乎遭到灭顶之灾,树冠被刮断了,真应了那句“木秀于林,风必摧之”的古语。有人想把榆树砍了,被我拦住了。没成想,它顽强的长出新的枝丫,顽强的生长、生长,又慢慢长成参天耸立的模样。

再后来,我的办公室搬走了,见榆树的机会就少了。只有偶尔巡视教室的时候,透过走廊的窗子,才会再看到它。它依旧默默地健壮自己的躯干,蓬勃自己的枝叶。

现在,办公室又搬回来,而且在我办公桌前,一抬头就能望见它,是不是就是一种缘?我想是的。

抬起头,两只喜鹊在榆树的枝头自在的跳跃。前日里,还有斑鸠在这里栖落呢。

榆树啊,没有人呵护,你依然枝叶繁茂;没有人欣赏,你依然是鸟儿的天堂。

  评论这张
 
阅读(288)|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