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微风(bolang6688)的博客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日志

 
 

智者乐水,仁者乐山(原)  

2009-03-29 10:41:52|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智者乐水,仁者乐山 - 微风 - 微风     

  孔子说:“知者乐水,仁者乐山;知者动,仁者静;知者乐,仁者寿。”

  一般人认为这段话的大意是“智者喜爱水,仁者喜爱山;智者好动,仁者好静; 智者快乐,仁者长寿。”

  这样认为不是没有道理的。以山水形容仁者智者,还是非常形象而又深刻的。智者也就是聪明人,聪明人通达事理,反应敏捷而又思想活跃,性情好动就像水不停地流一样。仁者也就是仁厚的人,仁厚的人安于义理,仁慈宽容而不易冲动,性情好静就像山一样稳重不迁。

  但是仔细思考,这样说似乎又有些不够圆融。将智者和仁者截然分开,将动和静、乐和寿绝对对立,是讲不通的。智者就不乐山吗?仁者就不乐水吗?智者就不爱静吗?仁者就不爱动吗?智者就不能寿吗?仁者就不能乐吗?显然是没道理的。

  所以,我认为,孔子的话是互文见义。

  互文,也叫互辞,是古诗文中常采用的一种修辞方法。在古文中,把属于一个句子(或短语)的意思,分写到两个句子(或短语)里,解释时要把上下句的意思互相补足,就是互文。古语对它的解释是:“参互成文,含而见文。”具体地说,它是这样一种形式:上下两句或一句话中的两个部分,看似各说两件事,实则是互相呼应,互相阐发,互相补充,说的是一件事。典型的句子如:“秦时明月汉时关”,实际的意义就是“秦汉的明月秦汉的关”。又如“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实际意思是“日月之行,星汉灿烂,,若出其中,若出其里”。

  由此,我们可以知道,孔子说的是:智仁者乐山水,智仁者动静相融,智仁者乐而寿。

  再者说来,山水各有千秋,智仁都是我们追求,即使力不能及,也要心向往之。崔颢有:“青山行不尽,绿水去何长。”表达的就是这种追求。

  当然,就实际情况来看,每个人性情有所不同,的确还是有山水差异的。也就是说,有人更乐水,有人更乐山。

  能智、能仁那不是一般俗人的境界,但是喜爱山水却是我们每个人的天性。大自然总能给每个人神奇和快慰,在山水的怀抱里我们的心会多一分豁达和宽容。

  评论这张
 
阅读(414)|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