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微风(bolang6688)的博客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日志

 
 

“吾日三省吾身”,你做到了吗(原创)  

2008-06-04 19:24:48|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这是《论语》中记述曾子说的一段话。大意是说“我每天都会多次自我反省,为他人办事是否做到了竭尽全力?与朋友交往是否做到了以诚相待?老师传授给我的知识是否经常复习?”

曾子说:“我在一天之间,常用三件事省察自己。这三件事是什么呢?大凡人们自己做事,没有不尽心尽力的,至于为他人做事呢,往往就会敷衍,不肯竭尽全力,这就是不忠诚了。我经常自我反省:为他人做事时是否完全尽心尽力了呢?交友之道,贵在诚信,如果只是做表面交往,而不用实心相交,这就是不诚信了。我经常自我反省:自己与朋友交往,是不是也有虚情假意、对他人不诚信的情况呢?从老师那里学习知识,就应当认真学习、熟练掌握,如果只是听听而已,却不肯踏实学习,这就辜负了老师的教育。我也经常自我反省:从老师那里学习知识,是不是也有懒散守旧、不认真的情况呢?我就是用这三个方面来自我省察自身,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未曾敢有一天懈怠的啊!”

张居正对此有这样的评价:“盖曾子之学,随事精察而力行之,故其用功之密如此。”确实恰如其分!

作为孔子数千弟子中年龄最小的曾参,能位列七十二贤,并深得孔子思想的精髓,是有缘由的。曾子的为人、为事、为学不正是我等需要学习的吗?

“吾日三省吾身”,你做到了吗?

 

注:曾参(公元前505—前436年),字子舆,门人尊称为曾子。春秋末期鲁国南武城人。孔子晚年的重要弟子之一,造诣很深。他们父子都是孔子的学生,俱列孔门七十二贤。以修身和孝行著称,又颇多著述,是一位很有名的儒家大师。身后被尊为“宗圣”。

  评论这张
 
阅读(326)|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