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微风(bolang6688)的博客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日志

 
 

东西南北中——和北大学生在一起(原)  

2008-06-28 18:27:40|  分类: 纪实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右一:关思怡 右二:王一如 右三:张静芬 后右一:王巍 右二:丁栋)

      北京大学爱心社、国学社为新泰市农村学校援建了七处图书馆,假期他们组织部分学生来考察图书馆的使用情况并进行支教活动。

      今天我陪其中一个小组到汶城中学给高一和高二的部分学生作报告。

      他们是哲学系的07级研究生丁栋和王巍,06级中文系的关思怡和张静芬,06级考古系的王一如。

     巧合的是他们几个正好代表了东西南北中。丁栋来自山东,形象与山东大汉有些距离,也许与学习专业有关,言语不多,但冷静中带着沉着,平和中带着睿智;王一如来自陕西,一个很文静很纤秀的小姑娘,与关中姑娘的整体印象也是差距不小;张静芬来自广东,皮肤黑黑的,小巧而聪明,典型的闽粤姑娘的特点;关思怡来自黑龙江,热情开朗,落落大方;王巍来自安徽, 高挑而瘦削的个儿,理性而圆融。

      接到他们,一路上我就介绍周围情况,回答他们的问题,和他们讨论山东的教育、文化和历史,回答他们的问题。不久就很熟识了,虽然只有半小时行程,可未等到汶城中学,我们就像朋友了。

      报告是在小礼堂进行的。来听报告的学生把小礼堂挤得满满的。

     天气有点热,台下的学生热汗淋淋,可秩序井然,气氛更是热烈。

      这些北大来的学生结合自己的高考经历谈他们的学习经历、学习方法、学习体会。台下不时掌声一片。

      原本计划十一点半结束的报告由于台下学生的问题不断,一直拖到十二点半才勉强结束,最后还有二三十个学生围住大学生问这问那,主持人多次干预才算结束。

      报告过程我一直在现场认真地听,感触也颇多,也感觉很有收益。一是感受到他们的年轻与朝气,聪颖与勤勉;二是感受他们的热情与执著,认真与敬业;三是感受他们关注之深刻,思考之深邃。

     匆匆吃完中午饭,我把他们送到另一地,我下午要准备一个演讲活动,他们也还有另外的活动安排。

     恋恋不舍中,我们挥手作别。

 

                                                                                                                                                         2006、6、27

  评论这张
 
阅读(507)|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