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微风(bolang6688)的博客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日志

 
 

健康是学校教育的出发点(原)  

2008-12-16 17:25:25|  分类: 教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康健是生活的出发点,亦就是学校教育的出发点。学问、道德应当有一个活泼稳固的基础,这基础就是康健。”这个观点是陶行知先生1926年在《我的学校观》里提出来的。

八十多年后的今天,再仔细审视一下我们的学校教育,就会发现,我们的学校教育真是走错了方向,甚至简直就是南辕北辙。

身体是本钱,道理似乎很浅显、很简单,但真正要将这道理付诸实际,却真不那么容易。

我们不妨从教育的含义说起。

“教育,是以促进人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为目的,以传授知识、经验为手段,培养人的社会活动。”

由此可知,教育是培养新生一代准备从事社会生活的整个过程,而学校教育是教育的一个层面,主要是指学校对儿童、少年、青年进行培养的过程。

学校教育的目标是培养身体健康、心智完善、道德高尚的人,而第一位的自然是培养身体健康的人。

看看现在的中小学吧,“只要是略有知觉的人就会知道”:本末倒置了!(待续)

  评论这张
 
阅读(310)|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