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微风(bolang6688)的博客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日志

 
 

讷于言,敏于行(原)  

2008-11-18 07:24:27|  分类: 随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孔子说:“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

用现在的话说大抵就是“君子应该少说多做。”

“讷于言,敏于行”应该是做人修行的准则。

讷于言,就不会信口开河,口无遮拦;

讷于言,就少了些花言巧语,巧言令色;

讷于言,就多几分沉静、内敛、深邃和中庸。

言不由衷时,不假思索的脱口而出,可能既伤了他人也伤了自己。“祸从口出”就是如此。

言多是必失的。口若悬河固然让人艳羡其谈吐,但是恐怕也会有“嘴尖皮厚腹中空”之虞;“把死人说活”,实在能说会道到极点,但这样的人谁还敢与之交往!

该说得说,不该说得不说,要说就先思索后再说。这样才会合于中庸之道。

敏于行,就是要敢于行动,勤于行动。

敏于行,就是要行好事,行善事,行正事。

“讷于言”在前,“敏于行”在后,但必须兼具。

言行一致,言必信,行必果。

由是,想起臧克家称颂闻一多的话“他是口的巨人,行的高标。”为什么呢?因为闻一多“说了就做,但做了不一定说。”

是啊,“讷于言,敏于行”是人生之大境界。

  评论这张
 
阅读(381)|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