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微风(bolang6688)的博客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日志

 
 

丰 碑(原创)  

2008-01-19 18:20:27|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这之前,只是耳闻过林兆华此人。但是只是听说而已。

今晨,看过马东的《文艺访谈录》,却再也不会忘记此人——北京人艺的导演,一个个性独特,我行我素,敢于追求,心无旁骛的艺术家。

   我并不是懂话剧的人,对于《哈姆雷特》、《威尼斯商人》、《北京人》、《茶馆》、《等待戈多》等话剧,我也只是因为学中文不得不读不得不看,仅此而已。但是对于北京人艺的那些老艺术家,诸如焦菊隐、欧阳山尊、于是之、黄宗江、蓝天野等等,我是崇敬有加。

看过对于林兆华的专访,我对于林兆华乃至北京人艺更加肃然起敬。

我并不是崇敬他的成就,我崇敬的是他的人格、他的生活态度。

有人把他称为中国戏剧的先锋。

确实他导过《茶馆》、《哈姆雷特》,也导过《刺客》、《大将军》等等,尽管争论很多,但却蜚声国内外。但他仍然依然故我的生活、排戏。

他敢于说真话——这点让我联想到巴金。

他说,戏剧是给拍给少数人看的,只有小品才是给大众看的;

他说,自己拍戏,不考虑受众,也不考虑收益;

他说,自己与北大创办戏剧工作室,是对当今戏剧人才的培养模式不认可,对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模式不认可,并不考虑能走多远;

他说,自己既非传统,也非先锋,而是中庸……

就这样一个人,一个艺术家,一个年近古稀既无车又无房、需要靠女儿女婿养活的老人,在当今物欲横流的社会中不是一座活的丰碑吗?

  评论这张
 
阅读(417)|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