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微风(bolang6688)的博客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日志

 
 

心胸开阔,心地坦荡,心态自然(原创)  

2007-10-12 16:48:39|  分类: 随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心胸开阔,心地坦荡,心态自然

           ——孩子如何在老师与家长的矛盾中扮演好角色

    教师与家长发生矛盾,是教育过程中经常的事情。但是如果处理不好,会直接影响教育的效果、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

    老师与家长的矛盾大抵是由于孩子引起的。俗话说,“解铃还须系铃人”。化解这种矛盾,孩子怎样做好“解铃人”的角色是非常重要的。作为做过十几年学校管理者、做了二十几年教师的过来人,我认为,孩子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1、心胸开阔

    老师与家长发生矛盾,最受难为的不是老师,不是家长,而是孩子。面对老师的冷眼、家长的奚落乃或同学的孤立,如果没有正常的心态,可能会出现很严重的后果。心胸开阔,坦诚面对问题,是最积极、最有利于解决问题的态度。

2、心地坦荡

     凡是矛盾,总有产生的原因。除了大人要有积极的态度,作为孩子,也应该尽可能地明白老师与家长矛盾的根源,弄清到底谁错了,错在哪儿。尽管做到这一点确实很难。但是只有做到这一点,才能冷静对待矛盾,寻找到最合适的解决矛盾的途径。

3、心态自然

    这也是最关键的一点。

   心态自然,就是明确了是谁的责任之后,能够有的放矢的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如果原因在自己,必须诚恳承认错误,并有改正错误的决心与行动。如果家长或者老师错了,也要坦诚说明。只要言之有理、方法适当,不管是家长还是老师,在孩子面前都应该会从善如流的。

  评论这张
 
阅读(480)|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