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微风(bolang6688)的博客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日志

 
 

“七夕”漫想(原创)  

2007-08-19 20:52:25|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七夕”漫想(原创) - 微风 - 微风的博客今天是“七夕”节,是中国最具浪漫色彩的传统节日,又恰逢农历2007年7月7日,又是周日(又是一个7),名副其实的“七巧”。

说到“七夕”,人们自然联想到“牛郎织女”的爱情故事。那段缠绵悱恻的传说可以说尽人皆知。

在晴朗的夏秋之夜,天上繁星闪耀,一道白茫茫的银河横贯南北,银河的东西两岸,各有一颗闪亮的星星,隔河相望,遥遥相对,那就是牵牛星和织女星。织女是一个美丽聪明、心灵手巧的仙女,凡间的妇女便在这一天晚上向她乞求智慧和巧艺,也少不了向她求赐美满姻缘,所以七月初七也被称为乞巧节。过去婚姻对于女性来说是决定一生幸福与否的终身大事,所以,世间无数的有情男女都会在这个晚上,夜深人静时刻,对着星空祈祷自己的姻缘美满。

“七夕”,作为中国人自己的情人节,已经深入人心。看看媒体上连篇累牍的情人节消息,看到年轻的、年老的情人们情意绵绵的表情,自己也感到被浪漫的温馨包围了。

可是,我又在新华网上看到这样的报道:民俗专家认为,七夕节不是“中国情人节”。我国著名民俗学专家刘魁立、刘锡诚等人认为,七夕不是情人节,这种对节日的诠释,与传统节日内涵不相符。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宗迪认为,尽管有缠绵悱恻、凄婉动人的爱情故事,但七夕却与爱情无关,七夕与其说是情人的节日,不如是说一个伤情的日子,与其说是一个愿天下有情人皆成眷属的日子,不如说是一个自古多情伤离别的日子。在古人的观念中,七夕对于婚嫁,并非一个吉利的日子,牛郎织女的爱情,也并没有花好月圆的意味。

看了这样的消息,我简直如坠雾中。

我真搞不明白,专家是不是钻进故纸堆里出不来了?抑或是,研究得多了,脑子不好使了?流传了几千年的美丽传说,谁人不知,谁人不晓?七夕很久以来就已经成为中国妇孺皆知而家喻户晓的传统情人节。七夕相会,阻隔不断,爱情执著,天长地久,你不会从这方面解释呀?为什么非要从伤情的角度去解读?再说,民俗也是发展的,变化的,如果什么事情都要按照古代的涵义来,那还得了?

如果真就如这几位专家所言,春节也不能过了。我想,专家不会不知道,春节起源于殷商时期年头岁尾的祭神祭祖活动,它另一名称叫过年。在过去的传说中,年是一种为人们带来坏运气的想象中的动物。年一来。树木凋敝,百草不生;年一过,万物生长,鲜花遍地。年如何才能过去呢?需用鞭炮轰 ,于是有了燃鞭炮的习俗,这其实也是烘托热闹场面的又一种方式。那么,春节的含义和原来就没有出入了吗?

笑话!

不管那些专家的嚼舌了!我们就过我们的情人节,让老头们再研究去吧!

祝博友在这千年难遇的日子里,能够与自己心爱的人共享此节!愿爱你的人更爱你,你爱的人更懂你!

七夕节快乐,情人节快乐!

  评论这张
 
阅读(350)|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