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微风(bolang6688)的博客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日志

 
 

作文教学对语文教师素养的要求(原创)  

2007-06-27 16:02:19|  分类: 教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文教学对语文教师素养的要求

 

作文教学是语文教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长期以来,这方面的工作往往是投入很大,效率不高,其根本原因是语文教师整体素养有待于提高、教学观念滞后、教学方法陈旧。

综观目前的语文教学界,许多语文教师的作文教学始终处于一种混乱无序的状态,作文教学的盲目性导致了学生作文无所适从,教师不知如何教,学生不知如何写。而要改变这种状态,必须明确语文教师整体素养与作文教学之间的关系,必须要从源头抓起。而要提高语文教师的素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         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审美情趣

俗话说“作文如作人”。要想作好文,首先要作好人。教作文同样如此。由于教育的特殊性,一个好的语文教师必须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有较高的道德水准,必须谈吐高雅、衣着得体,有高尚的审美情趣。教师的品格要经得起学生终生品味,教师的言谈要给学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只有如此,语文教师才能更好地在作文教学中实施德育、美育,才能更好地将教学与育人结合起来。

二、         积累广博的知识

语文学科的特点决定了语文教师不仅要有扎实的中文专业知识和教育科学知识,还要自觉吸收美学、哲学、伦理学、社会学等知识,因为只有积聚起丰富的知识资源,作文教学才会有源头活水。当代名家冯友兰先生曾说过这样一段话:“一个教师讲一本教科书,最好的教师对这门课的知识,定须比教科书多许多倍,才能讲得头头是道,津津有味,信手拈来,皆成妙趣。如果他的知识少于教科书,他就只好照本宣科,在学生面前唱催眠曲了。”叶圣陶先生提倡语文教师要成为“杂家”,都充分说明丰富的知识对语文教师的重要性。在这方面,于漪、魏书生等许多优秀教师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他们渊博的知识、丰富的经验以及在课堂上旁征博引、左右逢源的精彩表演,无不给我们深深的思考。

三、         精通教学理论

语文教学理论是许多教育家和语文教学专家智慧的结晶,这些理论在指导语文教学方面有着重要的意义。作文教学的实践只有在正确理论的指导下才能少走弯路。所以语文教师要善于吸取前人的经验成果,特别是现代教育家叶圣陶、王力、吕叔湘、张志公等对作文教学的论述,更应成为我们作文教学可资借鉴的宝贵财富。

四、         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

叶圣陶先生说:“惟有教师善读善写,乃能引导学生渐近于善读善写。苟非然者,学生即或终臻善读善写,断非教师之功。”又说,“多数教师只教学生作文,而自己不作文。只教不作,能派用场的不就是学生时代得来的一点甘苦吧?”叶老的话可以说是一针见血。现在语文教师传授给学生的作文理论和技法往往脱离学生的实际。许多语文教师缺乏作文实践,自然难解个中滋味,缺乏与学生的情感沟通,也就无法搭起过渡的桥梁。而相反,如果语文教师有丰富的作文实践,深刻体味了作文的得失与甘苦,在准确把握了学生心态及知识层面的基础上,作文教学就能有的放矢、水到渠成。总之,作文教学是一项艰苦而又复杂的工作,其效率的提高受着诸多因素的影响,而努力提高语文教师的素养,是提高作文教学效率的关键所在。

  评论这张
 
阅读(25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